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次下沉式协商的有效探索———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专题协商农房建设质量

2019年07月24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次下沉式协商的有效探索

———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专题协商农房建设质量

通讯员;许田静;本报记者;江迪

“自从听说村里要进行农房改造,我就一直很关注这个事情,作为乡贤代表和两位拆迁户代表组成村民监督小组后,工地跑得更勤了。没事就到周边走走看看,跟现场工人聊聊。现在处于租房住的过渡期,大伙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住上放心房、舒适房。”7月16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农房建设质量协商座谈会上,市洋河新区乡贤代表王停书的发言不长,却几度被打断、追问,与会人员希望多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也希望通过这位质量监督员了解一些苗头性问题。

当天上午,市政协主席王益带队走访了市洋河新区六里棚小区、三葛特色村、陆沟小区等农房建设现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全市农房改善工作中农房建设质量开展专题协商。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把会场搬到了农房建设现场,与会人员既有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也有市政协农房改善民主监督专家组成员,还有来自洋河镇当地的乡贤代表、村民代表,通过看建设现场、面对面沟通等形式,听取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我干了20多年建筑工,以前都是给别人盖房子,现在是给自家盖房子,每一块砖头都是自己砌上去的,心里有底。”村民代表丁前顺是六里棚村第一批安置户,也在六里棚工地做瓦工。从加班加点的工地到座谈会现场,角色的转换让他有点不适应,“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住进去后管理跟不跟得上,总不能杂物啥的都弄小区里。就希望住房改善了,生活也能像城里一样干净卫生。”

市政协常委吕娟是市政协农房改善民主监督专家组的一员。半年多来,她跟随监督小组跑遍全市各种建设模式的数十个现场。她结合调研情况,着重谈了对统规自建项目现场管理的担忧。

“针对农民自建项目,我们将鼓励实行农户联建、统一招标,由镇村聘请监理单位提供服务,并统一纳入市级专家巡查和县区第三方监管范围,切实提升统规自建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市洋河新区、市农房办负责人围绕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设进度、现场管理、项目配套的问题一一回应,并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一场协商会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

王益说,这次活动既是一次专题视察,也是一次现场监督,更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次有效探索。政协协商要重心下沉,坚持“紧贴基层事、与基层人、在基层协商”,不断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市政协农房改善监督小组要梳理各方意见形成协商纪要,跟踪建设质量,并纳入民主评议内容,真正将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宿迁市政协拟制订相关实施意见,重点从市县政协下沉协商、专家委员咨询协商、社情民意跟踪协商、住乡镇(街道)委员建站协商、组织乡贤参事协商5个方面探索创新协商方式,并不断使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次下沉式协商的有效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