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政府采购云平台助力消费扶贫

2019年07月24日 17:34 | 作者:魏董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7月24日电(记者 魏董华)轻点鼠标,浙江温岭一家政府单位的采购人员在政府采购云平台农业扶贫馆上,购买了一批来自对口扶贫点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的羌山泉水土鸡蛋。

24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互联网+政府采购”创新促进大会上,政采云平台正式上线了农业扶贫馆和制造精品馆,通过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

“过去政府部门会来到对口扶贫点实地采购农产品,现在只要在网上点点鼠标,就能像‘淘宝’购物那样采购花椒、茶叶、腊肉这些当地特色农产品。”来自茂县的参展商李宇说,网上超市的价格和服务公开透明,整个购买流程更简便。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介绍,2018年正式上线的政采云平台类似政府版的淘宝,将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技术应用到政府采购领域,形成公开公平、行业自律、监督有力、高效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

据了解,政采云平台上的农业扶贫馆有不少浙江省对口支援省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其他扶贫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浙江省还鼓励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地方金融企业的自办食堂、超市等后勤保障部门以及各级工会组织采购。

政采云服务市场事业部负责人黎胜龙介绍,与该馆签约的供应商将面向当地农民或农业合作组织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保证采购源头及各环节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

“相比传统项目采购40天以上的交易时间,2018年,政采云平台项目采购平均交易时间缩短至23天,大大缩短了采购时间。”黎胜龙说,实现了从预算编制、采购交易到资金支付“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农行浙江省分行作为第一家与政采云有限公司数据直连的战略合作银行,已在融资、支付结算、资金监管等业务上与政采云平台开展了合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采购 扶贫 平台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