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记录时代——国家图书馆收藏当代追梦故事

2019年07月24日 17: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蒙古族书法家斯琴毕力格“用蒙古文书法书写历史”,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子脱贫致富”,作家马毓敏“将微笑传给身边的每一个人”……70位追梦人的追梦故事,入选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当代追梦故事征集计划”,并汇集成册。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利用互联网和线下装置进行了此次以梦想为主题的公众记忆收集和展示活动。从6月2日到7月20日,“当代追梦故事征集计划”收集到近3000个追梦故事,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孩童,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追梦人讲述了他们多彩的追梦历程。这些故事不仅记录了各行各业的人们追求梦想、不断前行的亲身经历,更反映出追梦人化困难为动力的新时代拼搏精神。部分追梦故事将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APP的“记忆”栏目与公众分享。

“我们都是追梦人——当代追梦故事征集计划”是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收集个体记忆的一次新尝试。该项目以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文化遗产为专题,采集口述史料、影像资料等记忆资源并向公众提供服务,是国家图书馆履行记录时代、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抓手。

据悉,今后中国记忆项目将选择更多主题,通过更多渠道,更广泛地开展公众记忆的收集,进一步拓展图书馆的文献保存和服务职能,主动吸纳和保存更大范围的记忆资源。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追梦 故事 记忆 国家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