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低肩”“多动症” 专家建议注重儿童脊柱侧弯检查

2019年07月25日 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患病儿童常会有“高低肩”“含胸”“多动症”等表现。专家提醒家长,平时应注重孩子的脊柱健康检查,遇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骨内科专家王天天指出,有两个儿童脊柱发育阶段需要引起家长重视。一是在孩子6-7岁时,脊柱的生理弯曲被周围肌肉、韧带逐渐稳定,这个阶段应及时纠正孩子的站立、行走、坐姿等生活习惯;二是在10岁以后的脊柱成长发育第二高峰期,要注意为孩子补充营养并加强体育锻炼。

据介绍,脊柱侧弯不只影响体态,可带来疼痛、影响生长发育和心肺功能,甚至造成下肢神经功能障碍、影响行走,对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

此外,相关研究数据显示,80%出现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腰背劳损、手脚酸痛及麻木的成年人,都与儿童时期的脊柱异常有关。

王天天表示,在今年4月参加美国迪巧发起的“中国儿童身高促进计划——挺起未来的脊梁”公益活动中,曾去往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塘格木镇寄宿制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脊柱健康问题筛查。再结合此前在中国多地进行的儿童脊柱健康筛查数据,现场公布的儿童脊柱筛查报告显示,3-14岁的儿童中久坐易疲劳者占总数的14.15%,站姿不规范者占3.41%,书写姿势不规范者占22.93%,坐姿不规范者占13.66%。

当发现孩子有“高低肩”“裤腿长短不一”“多动症”“含胸”等问题时,家长应学会运用脊柱健康四步自检法。王天天称,主要方法是在孩子站直的情况下观察两肩是否等高,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在孩子弯腰时,观察双侧背部是否对称,脊柱棘突是否为直线等。

专家提醒,如发现异常,要到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必要时拍摄脊柱正位侧位X线片。

怎样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王天天强调,在课业压力普遍较重的当下,家长要注意避免孩子的书包过重,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并且要合理搭配饮食,确保每日钙的摄入量。“儿童青少年每天要摄入800-1200毫克钙,才能保证骨骼的正常代谢,获得理想的骨钙峰值。”

编辑:刘畅

关键词:高低肩 脊柱侧弯 多动症 健康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