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繁荣发展——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综述

2019年07月25日 10:0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繁荣发展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孙金诚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以来,在全国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加强理论宣传,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重点课题研究

五年来,研究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重大观点、内在逻辑作为重点,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和解读,持续推进。

据了解,经党中央批准,2018年5月至9月,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

“省市县政协共召开研讨交流会8100多场,形成研究论文3.6万余篇。”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研究会还会同有关单位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论文集》。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在政治、思想、工作上都取得积极成果。

推动人民政协理论重点课题研究也是中国人民理论研究会着力颇多的一项工作。

研究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全国政协重点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年初,根据全国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要点,结合政协履职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制定并向社会发布年度理论研究计划。

据统计,5年来,研究会共发布“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实现形式”“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等47项重点课题,形成一系列研究报告、论文,重点成果汇编成册供领导参考。

同时,研究会还积极推动年度研究计划部分选题纳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五年共21项入选。

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理论宣传,营造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沟通交流有助于拓宽理论研究工作的思路和视野。研究会把举办年度主题研讨会作为全国政协系统、各方面专家学者参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围绕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与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主题召开5次理论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共征集论文1000余篇,有效带动了政协系统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

在全国政协推动下,一些地方依托研究会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成为研究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的重要平台。

宣传和推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果也是研究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研究会通过在会刊上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栏目,及时跟进党中央精神,结合人民政协工作做好理论宣传和阐释;拓展“政协履职实践创新”栏目,总结推广基层政协的典型案例;通过“学术论文”、“探索与争鸣”栏目,刊发了一批理论性学术性较强、有影响的文章,团结了一批骨干作者。

研究会还以年度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为主体编印出版《年度论文集》,5年来共收录论文476篇,集中展示了各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同时,研究会也坚持把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动态,把理论研究的过程变成理论宣传的过程,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发挥组织优势,推进自身建设,形成理论研究工作合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共有全国和省市县研究会理事或会员3000多人,形成了一支总体稳定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2018年西藏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至此,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组织网络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15个副省级城市全覆盖。

在组织好政协系统会员单位开展工作的同时,研究会也重视发挥好党政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会员单位的作用,特别是密切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科院、高等院校等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以规划为目标、以课题为纽带、全国一盘棋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合作格局。

自身建设是一个组织得以长远发展的基础。研究会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长远性措施,建立健全会议组织、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课题管理等具体制度机制。建立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健全与会员单位、理事联络机制,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加强对地方政协研究会在换届、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指导。

新使命新任务呼唤人民政协理论的繁荣发展。肩负着光荣使命和责任的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将努力创造人民政协理论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人民政协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使理论研究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以理论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编辑:曾珂

关键词: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