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回眸胡适”文物图片展在皖开幕

2019年07月25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4日,“回眸胡适”文物图片展在安徽名人馆开幕。此次展览以胡适生平为主线,通过图文介绍、文物展示、场景还原等形式展现其早年求学、文学革命、学界领袖等七个专题,旨在弘扬五四精神,纪念先贤,推动胡适研究。图为工作人员向观展者讲解。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中新社合肥7月24日电 (记者 赵强)“回眸胡适”文物图片展24日在安徽名人馆开幕。

胡适,安徽绩溪人,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学者和教育家。他早年留学美国,在文学、史学、哲学等诸多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17年发表《文学改良刍议》,首举“文学革命”大旗;1919年撰写的《五十年来的中国文学》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奠基之作。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人物之一,其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载入中国文化史册。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胡适生平为主线,通过图文介绍、文物展示、场景还原等形式,展现其早年求学、文学革命、学界领袖、学者大使、北大校长、晚年岁月、亲情友情七个专题,旨在弘扬五四精神,纪念先贤,推动胡适研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部分展品。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合肥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夏现初说,举办此次展览,是对五四精神的一次传承和弘扬;是系统回顾胡适先生一生经历和学术成就,感受“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治学方法,对其严谨治学态度的一次传播和推广等。

据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保管部副主任刘静介绍,这次展览一共带来46件展品,其中有10件是原件,主要是一些相关的书籍。“有关胡适大部分的文物保存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台北的胡适纪念馆,所以我们这个展览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这两个地方收集资料图片。”

“展览不仅概括了胡适的生平,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胡适,你可以从中看到他的一些思想主张,也能够看到他的家庭和情感。”刘静告诉记者。

安徽大学陈独秀、胡适研究中心主任陆发春说,两岸在对胡适研究方面有很多交流合作,如设立“胡适研究”奖学金,鼓励安徽大学博、硕士研究生进行胡适研究。“此外,我们在编写胡适全集时,台湾的胡适纪念馆也提供了很多帮助。”

据悉,此次展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安徽名人馆共同举办,展至今年10月19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胡适 文物 图片 回眸胡适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