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红肉吃得多,糖尿病风险大

2019年07月25日 11: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发现,吃肉与患糖尿病的风险有一定关系。他们以亚洲人为对象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查。结果发现,食用过量的红肉,如牛肉、猪肉和加工肉等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而吃白肉,如鱼、鸡肉等可使风险下降。

研究人员以6.3万名45~74岁的新加坡居民为对象,进行了11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吃红肉最多的组与最少的组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上升了23%。专家指出,红肉中的亚铁血红素、饱和脂肪酸和烹调中的烧焦部分所含的糖化最终产物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分泌会带来不良影响。尤其是亚铁血红素,能引起过氧化和炎症,以致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另外,铁有强力的氧化作用。当消除过量铁产生的自由基的酶不足时,过量增加亚铁血红素会对胰岛素分泌的β细胞带来损伤。

吃鱼的结果却相反。日本进行了约5万人的调查,结果表明,吃鱼、贝类越多,患糖尿病的风险越低。与摄入量最少的组相比,吃最多组的风险降低了三成。其原因是,鱼中含有大量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D,他们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和分泌。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风险 糖尿病 红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