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每天“变着花样吃” 保护肾脏不受伤

2019年07月25日 11:25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据调查显示,慢性肾病在国际的发病率都比较高,美国10.9%、英国10.6%、日本10.6%、澳大利亚16.2%。2010年一项国内权威的大型调查研究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总发生率为10.8%。而国内大城市的发病率也很高,比如北京13%,上海11.8%,广州10.1%。

许多慢性病都易伤肾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剑文说,之所以肾病这么多,是因为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质会伤及肾脏,而且像糖尿病、高血压、红斑狼疮等疾病最后都会损伤到肾,引起继发性肾病。欧美发达国家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透析的主要原因。在糖尿病患者中肾脏病的发病率为30% -40%,我国大约有4千万糖尿病患者,其中1/3 患有糖尿病肾病。

筛查肾病,检查非常简单和便宜

肾功能跟人体一样也会衰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日光说,从30岁开始,人体的肾功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而且早期肾脏受损,其症状并不明显,有时候甚至没有不适感。所以,大众应该注意体检,尤其应该检查肾病。一般来说,检查项目有三项:(1)尿常规检查——有人怕麻烦不去做尿检;(2)泌尿系B超检查;(3)抽血化验肾功能。这三项检查合起来约100元。

对于健康人群的检查频率: 中青年每两三年复查一次;老年人每年复查一次;有慢性肾脏病高危风险患者(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以及肥胖者,家族里有肾病史者),每半年检查一次。

预防肾病,入口食物药物要安全

刘日光指出,超量的重金属摄入会对肾脏,特别是肾小管造成损害,这点已经得到科学研究证实。如何减少重金属的摄入?那就是购买有机食品或无公害食品,在饮食方面尽可能多样化,因为不同的蔬菜种植区域不同,它们对污染物的吸收和残留也不同,“变着花样”吃,不容易让某种重金属在我们体内过量蓄积。

其次,也要注意药物的肾毒性,刘日光说,像感冒药和止痛药别随意吃、长期吃,中药虽然号称毒副作用小,但是也不能长期吃,需要长期服用中药的人群也应该定期检查肾脏是否受损。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肾脏 健康 慢性病 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