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甘肃武都:“椒”香溢山野 日子更红火

2019年07月25日 13:58 | 来源:财经
分享到: 

p[

近年来,武都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快实施“双椒”套种、嫁接改良、更新补植、综合管护,全力打造“中国花椒之都”。武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据介绍,武都花椒以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芳香浓郁、麻味淳正、色泽艳丽享誉中外,先后荣获“中国花椒之乡”、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成为“甘肃省著名商标”。

近年来,武都积极开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了武都花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发挥了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目前,武都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连续保持了花椒主产县区中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受益贫困村245个,8.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实现脱贫,人均花椒增收在1000元左右。预计今年花椒总产量4200多万斤,营销指导价为100—110元/斤,综合产值有望突破42亿元。

武都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方式,完善配套政策,提升网店质量,加快电商“扶贫车间”建设,打造电商生产、加工、包装、物流、营销全产业链,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全民创业、三商联动、微媒营销的电商扶贫模式。近些年来,武都花椒经销也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走出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新路子。

“通过电竞、抖音、网红等方式,加大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使武都花椒、油橄榄等农产品与国内外市场精准对接。目前,全区运营网店1887家,电商销售额累计达到46.33亿元,其中花椒占50%,带动贫困人口2万余人。”武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的洽谈会上,武都椒农李存林兴致勃勃,他家今年种的大红袍花椒喜获丰收,一家人盼着有个好的收益。“一千多斤花椒,最后以每斤120元成交,光花椒就能收入十几万元。”李存林高兴地说。

李存林还留了几百斤花椒,准备在互联网上销售。“要拓展网上销售渠道,网上的价格比线下大宗批发更好。”在李存林看来,经济上网能及时了解花椒行情,了解农土特产品价格走势,学习花椒种植最新技术,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

来自四川成都的火锅连锁店老板陈林也来到了会场,当天,他签下了300吨的大红袍花椒订单。“火锅最重要的调料是花椒,在武都,找到了我们需要的高品质花椒。”陈林说。

【编辑点评:借助线上线下,抖音、网红,“椒”香飘万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椒”香溢山野 日子更红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