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空气污染、垃圾分类、饮用水安全…你关心的问题卫健委都有计划

2019年07月25日 16: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雾霾问题的解决趋势一定会越来越好,从2013到2017年,各个省减排目标都超额实现,全国PM2.5平均下降14%,也超额实现目标。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形势目前比较乐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陶澍在7月24日下午召开的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表示,到2035年,我国至少有95%的城市能实现国家规定的全国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

陶澍透露,北京大学正在做一个十年统计,这项新研究试图从科学的方式,把气象因素排除在外,纯粹看减排导致的情况,初步结果是,全国减排成果很好,未来的环境治理会越来越好。

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对饮用水相关问题进行了计划公布,除了加强全国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国家卫健委还将重点对流域生活饮用水中新型污染物进行专项调查。

“最重要的是饮用水标准制修订工作。饮用水标准是保障安全饮水的基本技术规范。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2006年修订的,去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有关部委启动新一轮标准修订工作。”施小明表示,这次标准修订基于我国近些年来积累的大量监测和科研数据,将会以健康风险评估为原则,兼顾标准执行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

对于垃圾分类,施小明表示,提倡每个城乡家庭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要努力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更要发挥政府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的建设,未来将广泛推广。

除此之外,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表示,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组建了一系列科普专家团队,明确科普联络员,定期提交原创科普作品。并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立科普奖,作为激励机制,今年开始首批评选,以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创新科普。在今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学会会进行科普素材提供及支撑工作。


编辑:刘畅

关键词:饮用水 垃圾分类 卫健委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