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捍卫国家主权 维护世界和平——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2019年07月25日 19: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政府24日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海外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彰显了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重要意义。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白皮书直接勾勒出中国新时代的国防愿景,重申了中国不寻求任何形式霸权的承诺,阐明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特质。此外,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中国军队也将在国际维和任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并有更多机会与他国进行协作,这其中也包括维护美中两军关系稳定。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说,中国在白皮书中表明要“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双重标准”。当前极个别西方国家正想尽办法遏制中国,中国将抵制霸权国家对华遏制战略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就一系列国际军事、政治问题阐述观点合情合理。卡申注意到白皮书指出,“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他表示,近年来俄中军事合作日益活跃,在对抗霸权主义方面,俄中拥有共同利益并正为此加强协作。

南非沃尔特·西苏鲁大学研究员埃里克·曼贡伊说,中国是全球安全的主要参与者,强军不是为了称霸和扩张,而是捍卫中国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尔汉·谢赫表示,白皮书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和威胁中国主权的行为,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他指出,中国的军费开支处于合理且必要的范围内。“中国完全有必要建立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尤其是海军,以保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此外,他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国防政策完全不同,美国往往寻求军事干涉,这直接导致了中东地区的冲突局势,并造成中东国家受到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

黎巴嫩中国问题专家马哈茂德·拉亚表示,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国防的基本原则和战略指向,清楚展示了中国的军事力量结构,“这展现出中国领导层的自信,同时表明中国只会把军事力量当作一种防御,而不是像有的国家把它当作推行其政策和实现其目标的大棒”。他强调,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力量的国家,并本着友好、合作的伙伴精神,向全世界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寻求结盟、玩弄阴谋。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表示,白皮书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立场,这表明中国不会滥用军事力量。她认为,永远不谋求霸权、扩张或势力范围,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显著特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选择了分享而不是占有,这是中国的智慧。”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黄载皓说,白皮书中令人瞩目的一点是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最根本的核心利益和主权,是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退让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理解中国的这一立场。他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全球广泛响应和认同。(参与记者:刘晨、刘品然、李碧念、李良勇、杨臻、栾海、唐霁、陆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白皮书 国防 国家主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