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将启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

2019年07月26日 10:3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受市政府委托报告了提升基层健康管理和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北京建设有关情况。今年第三季度,本市将启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探索“医院招聘、社区使用”的用人机制,并引导大医院专科医生、社会办医疗机构以及退休居家医务人员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报告提出,本市将研究制定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指导意见和考核评价办法,通过实施管理一体化、医疗一体化、公共卫生一体化、医保政策一体化、信息一体化、品牌一体化改革,打造集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发展为一体的紧密型医联体。在用人机制方面,探索“医院招聘、社区使用”“镇乡管理、村级履职”方式,促进人才向基层有序流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盘活“存量”,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需求。

此外,报告显示,本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吸引力不强,个性化、多样化签约服务形式不多,居民对签约服务的优势感触不深,签约积极性还不够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和补偿机制尚未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激励机制还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效率。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契约化、连贯性的跟踪服务机制,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细分服务内容,提高签约服务的针对性和多元化,特别是要注重优先为老年人、慢病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持续的健康管理。加快制定和完善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诊疗规范、收费标准和补贴政策,以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针对此问题,雷海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优先做好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12类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积极探索信息化支持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通过推广手机客户端应用,实现与签约居民交流互动,提供预约就诊、健康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以支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核心业务;同时,还将制定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和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激励政策。

此外,本市现已实施基层医疗与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以满足当前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业务需求,预计2019年底可完成。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研究制定《北京市电子病历、电子医学影像共享建设工作方案》和电子病历共享工程二期建设技术方案,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医学影像信息互联共享。

新闻现场

落实“问题和举措均不少于三分之一”新要求

政府专项报告亮出首份“成绩单”

“这个报告不简单,指出问题、提出措施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让我们很振奋,很‘解渴’。”让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苏伦卦“眼前一亮”的,正是市卫健委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

近日,市委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有关国家机关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问题和原因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解决问题的举措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作为市委明确要求后,首个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不仅在篇幅上不打折扣,在内容上也更清晰务实,为委员代表的审议打下扎实基础。

“之前报告工作,主要以进展和成效为主,同时提出问题和举措。这次不一样,重点是梳理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更加具体的措施。”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禹震拿出标有密密麻麻修改痕迹的报告初稿深有感触,“说实话,新的尝试并不容易,虽然看起来是篇幅调整,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转变。相比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明确措施更考验工作水平。”

禹震介绍,为落实市委要求,报告起草经历了数次打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在初稿基础上,“区级政府责任有待加强”“对基层卫生服务的定位还有认识错位和宣传不全面问题”等内容逐步完善补充进报告。“要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这是最核心的工作转变。”禹震说,“更重要的是,起草报告的过程,是对工作的再次梳理,也让我们对行业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敢于直面问题,是政府部门‘自信’的表现,更是对委员代表、对人大制度的高度尊重。”苏伦卦说,市委对政府部门报告工作的新要求,让委员代表们的审议更聚焦,群策群力更有效,自己更加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好地扎根人民,履职尽责。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联体 试点 卫健委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