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气象局加强环境气象预报评估能力建设

2019年07月26日 11:00 |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日前,中国气象局出台《2019年环境气象预报评估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通过项目建设提升国家级和重点区域环境气象预报评估能力,为开展环境气象评估业务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进一步提高环境气象服务水平。

近年来,气象部门相继开展雾和霾等灾害性天气预报、空气质量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服务评估等环境气象业务,环境气象监测预报评估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现有环境气象数值预报模式的空间分辨率、预报时效,以及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影响评估等方面,与公众对精细化预报服务和精准评估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方案拟通过支持2019年山洪项目、开展环境气象预报评估能力建设,提高环境气象模式预报精度,延长预报时效。

方案明确,各单位将完善环境气象精细化预报与评估业务系统,实现环境气象业务预报与评估系统的常态化、定量化、业务化,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提供科学依据。其中,国家气象中心承担建立边界层非常规观测资料显示和精细化预报子系统、完善臭氧气象条件预报子系统、改进延伸期雾霾预报子系统等七项任务;北京市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和陕西省气象局,分别聚焦京津冀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汾渭平原,承担与区域相关的环境气象评估模式系统建设等工作;上海市气象局针对中期及延伸期开展数值预报系统研发。

预计上述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记者 刘若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气象局加强环境气象预报评估能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