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壮男睡前吃颗话梅 半夜憋醒进了ICU

2019年07月26日 14:1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7月11日晚上,38岁的赵先生临睡前吃了一颗话梅,在迷迷糊糊瞌睡间连核一起吞了下去。结果在凌晨3时憋气憋醒了,最后打电话向妹妹求助。没想到这颗呛进了气管的话梅,竟让他严重呼吸衰竭住进了ICU。

7月11日晚上,赵先生在临睡前吃话梅,可能忙了一天实在太累了,居然边吃边打起了瞌睡。迷迷糊糊间,一颗话梅核被他吞了下去。这个过程,又困又乏的他浑然不知。

直到凌晨3时,他醒来后感到呼吸很困难,憋得非常难受,但无论怎么咳也咳不出东西,这才突然想起临睡前吃了话梅。由于家中没有其他人,他忍着痛苦给妹妹打了电话,让妹妹赶快找车把他送到医院。

据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医生介绍,救护车转送到该院时,赵先生已是极度呼吸困难,端坐在车床上,呼吸窘迫,血氧饱和度只有78%,而正常值应在95%以上;呼吸频率32次/分钟,正常值是12~20次/分钟;心率131次/分,正常值是60~100/分钟。

由于呼吸受阻,患者脸部紫绀,意识模糊。急诊科曾杰维医生查看后迅速判断为支气管异物,进行胸部CT检查,证实为“左肺主支气管异物,继发左肺阻塞性肺不张及肺炎”。“元凶”查明,原来话梅被误吸入左侧主支气管,引起严重阻塞性肺炎并呼吸衰竭,再不改善缺氧,很可能会引起严重缺氧性脑病成为植物人,也有可能话梅嵌顿到水肿的主气管,将直接导致患者窒息缺氧死亡。

考虑病情危重,该院医教部副主任、麻醉科主任欧阳铭文迅速组织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急诊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会诊。院长邹小明亲自到现场指挥抢救,他考虑到患者病情凶险,往广州市区转院的路途中风险极大,立即邀请市区有经验的专家携带取异物的专用工具前来协助抢救。

专家赶到后,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等团队的配合下,从患者气道插入网篮导丝,至异物处打开。网住异物后,缓慢退出至气管插管开口一起拔除,取出一个约2x2cm的话梅核。随后,重新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检查左上叶、下叶支气管及各段、亚段支气管,恢复通畅。供氧浓度逐步下调,复查胸片提示肺复张……7月14日上午,赵先生生命体征已经恢复了平稳,目前情况稳定。


编辑:刘畅

关键词:话梅 ICU 支气管异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