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近视度数还在加深咋办?眼科专家提醒:角膜塑形术可减缓近视发展

2019年07月27日 10:00 |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7月27日电 (记者 韩月)“通过针灸、按摩等方式可以治愈近视!”“近视一旦戴上眼镜就无法摘掉,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这些传统的近视防治观念到底对不对?

7月26日,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疗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在青岛举行。多位视光专家从科学角度剖析近视成因,倡导广大家长慎用老旧办法来应对当前孩子的近视问题,并用实例解析关于近视的几大误区。

1

多位近视防控专家现场支招

近视防控基础:家长重视,及早发现,科学干预

“我们那个时候小孩是‘不着家’,现在的小孩是‘不出门’;我们小时候玩的都是单双杠、沙包、乒乓球,现在小孩玩的都是手机、平板、电脑。”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指出:“现在小孩子的用眼行为和用眼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视的诱因成倍增加,而我们许多父母还抱着老旧观念,对孩子的视力关注度也不够。”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而高三年级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人数在近视总人数中占比达到21.9%。“高度近视可能会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白内障、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青光眼等眼病的发病率也会急剧提升,严重者甚至会致盲,且不可逆转。”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副组长赵明威教授说。

“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近视问题或将影响国计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瞿佳表示,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要做到“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落实和保障每天平均2小时有效户外活动;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连续不超过30分钟)。他还建议,在开展近视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家长、学校、社会的重视极为重要,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近视,及早进行科学干预,避免出现更糟的情况。

近视防控关键:从小建立屈光档案,密切监测用眼行为

“孩子视力好和学业好不可兼得,毕竟视力不好可以戴眼镜,但学业不好,那孩子未来咋办!”这是很多家长普遍的认识。

2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发言

对此,杨智宽教授提醒广大家长:“导致近视的原因非常复杂,学习压力大只是其中因素之一,遗传、双眼视功能异常、用眼负荷过重等因素都是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他还建议,不管孩子的眼睛现在是否健康,都应该每3个月至半年定期到医院做眼睛健康检查,记录孩子的身高、眼轴、角膜曲率、眼压、屈光状态等,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密切跟踪孩子眼睛的生长发育数据,及早发现问题采取干预措施,能让近视的控制效果事半功倍。

2018年,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陈浩教授强调,该方案从青少年儿童的用眼行为、用眼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由此可见,从小建立屈光档案,密切监测孩子的用眼行为、用眼环境是近视防控的关键。

近视控制方法:角膜塑形术,科学控制近视

在现场,来自日照市的11岁学生历如婧和妈妈分享了近视防控的经历。

如婧在三年级时,总觉得自己视力模糊,十分影响学习。在学校的一次视力检查中,查出了300度的近视。如婧妈妈认为,近视一旦戴上眼镜就没法摘掉,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就没敢给孩子配眼镜。自此之后,如婧妈妈就开始给孩子使用号称能“治愈”近视的按摩仪和针灸来恢复视力,但丝毫没有效果。

“因为着急,我就开始四处打听,孩子近视该怎么办!”后来经眼科专家介绍,角膜塑形术可以控制近视,就赶紧去给孩子配了一副角膜塑形镜。如婧妈妈说:“现在戴了一年多,孩子的近视度数基本没有变化,我也听专家说了,近视是不可能治愈和恢复的,所以对目前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

3

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分享近视防控故事

杨智宽教授指出,“近视是由眼轴变长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近视一旦发生,是无法治愈的。这就好似一个人的个子长高后,无法再变矮一样,因此近视度数也不可能自然消失或降低,近视目前只能进行控制、减缓加深速度。”

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研究显示,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的效果远优于普通框架眼镜, 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50度至75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孩子一年近视仅增长10-25度左右。

“如果再配合使用云夹,密切监测孩子的用眼行为,根据数据及时进行调整,就能更全面控制孩子近视度数的增长。”杨智宽教授表示,爱尔眼科历时5年研制的“云夹”,是世界首款近视眼行为客观监测与干预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依托“云夹”等先进手段可明确每个患者的近视病因,进而提供精准的诊疗方案。“爱尔眼科搭建的集‘预防’‘检查’‘矫正’三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正在把近视防控推向个性化诊疗新时代。”

据悉,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旨在通过科普讲堂的形式,攻破近视谣言,把正确、科学的近视防控知识传播给家长,让家长们搭建起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道防御墙。

编辑:曾珂

关键词:角膜塑形术可减缓近视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