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二季度经济表现喜忧参半

2019年07月27日 16: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二季度经济表现喜忧参半

新华社记者许缘 邓仙来

美国商务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低于前一季度3.1%的增速,但高于市场预期。当季占美国经济比重七成的个人消费支出大幅增长,但贸易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令净出口和企业投资明显下滑。

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扩张的最大动力来自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幅达4.3%,远高于第一季度1.1%的增幅,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2.85个百分点。不过,当季净出口和投资下滑则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拖累因素。

经贸摩擦对美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在第二季度显著体现,当季美国出口减少5.2%,而第一季度是增加4.1%。出口减少导致贸易逆差扩大,令净出口拉低当季经济增速近0.7个百分点。

同时,第二季度私人部门投资大幅下滑,反映出贸易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影响企业对未来的预判。当季美国私人部门投资大幅下滑5.5%,拖累当季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

在经贸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打击下,美国制造业处境尤其艰难。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产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不过,总体来看,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仍好于预期。路透社和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市场预计当季美国经济增速为1.8%。同时,截至7月,美国经济也创下了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

本轮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始于2009年6月,迄今已连续增长121个月,超过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的120个月扩张记录。不过,这轮扩张周期美国经济年均增速仅2.3%,也创下二战结束以来最弱的经济扩张势头。

当天公布的修正数据还显示,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9%,低于特朗普政府设定的3%目标。不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3%的增长目标原本就不切实际。自2009年6月美国走出本轮经济衰退以来,年均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2%左右。

据路透社调查,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1.7%-2%之间,也就是说2%左右的经济增长水平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新常态”。不过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将美国经济增速提升到3%视为重要执政目标,并通过减税和增支等一系列手段来刺激美国经济。

特朗普政府2017年底推出《减税和就业法案》,给美国经济注入强心剂。美国经济增幅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加速,但随着刺激效应减弱,从2018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增速逐步回落。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对新华社记者说,财政刺激政策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逐渐回归至“更加正常的”2%左右。

展望未来,虽然在强劲个人消费支出的支撑下,美国经济暂无衰退之虞,但增速将逐级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9%,明年将大幅放缓至1.9%。

加尼翁认为,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从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到威胁对欧洲和日本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贸易不确定性导致企业推迟投资。

虽然当天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为预防经济增长风险,美联储仍可能于7月底降息,但小幅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更大。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二季度经济表现喜忧参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