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汇局首晒外储经营业绩 十年间平均收益3.68%

2019年07月29日 07:2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外汇局 2005-2014年外储平均收益3.68%

外储经营业绩首次披露;黄金储备增持,外汇局称系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

资料图: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7月28日晚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根据年报,2005年至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这一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我国有比较稳定的外汇管理制度和方法,运营能力也得到了考验。

另外,2018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0.4%,这一比例较2017年的1.4%有所缩小。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十年前我国经常项下顺差占GDP比重曾达到10%左右,彼时国际经济的不利因素对我国国内经济影响比较大。而当前内需已是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决定性因素,目前国际上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等,对我国影响程度已明显降低。

1 首次披露外储经营业绩

【解读:增加透明度、厘清认识】

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我国一直致力于提升外汇储备信息透明度。2015年7月起,人民银行、外汇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定期披露外汇储备规模。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门户网站、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等多种形式对外发布外汇储备相关信息。

对于进一步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进一步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这符合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的信心。

对于外汇管理局首次发布经营业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要还是增加国家外汇储备的透明度。公布的外汇储备整体运营成绩等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之前市场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不准确的认识,增加透明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安排,有助于大家厘清认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也认为,发布这个报告是为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2 十年间平均收益3.68%

【解读:处在全球相同类型资产平均水平之上】

根据年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

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以“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核心职能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

刘澄分析称,外储的一个主要利用渠道是购买政府国债,国债收入很难达到3%以上,总体来看我国外汇局货币管理能力比较强,有比较稳定的外汇管理制度和方法,运营能力也得到了考验。连平也认为,3.68%这个水平在国际上是处在相同类型资产平均水平之上。

谈及外汇储备投资理念,王春英介绍说,采取多元化、分散化的经营战略,将大规模外汇储备资产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建立优化的资产配置组合,利用在不同经济环境下各类资产间回报的此消彼长,实现风险对冲,保障资产总体安全和盈利。

年报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团队着手搭建全球化经营平台,先后在新加坡、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驻外机构,实现了24小时全球不间断经营,大幅提升了外汇储备跨时区、跨市场的投资运营能力,做到了与国际金融市场同时同步。

3 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缩小

【解读:我国经济对外部依赖大幅降低】

年报还披露,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顺差491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0.4%。

王春英表示,经常账户更趋平衡是国内经济再平衡、经济结构优化的客观反映,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阶段,也是我国居民收入提高、财富增长的自然结果。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306亿美元,其中,以中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占主导,对外投资理性有序。截至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0727亿美元。

2017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的缩小,连平分析表示,要从不同角度看,一是中国经济对外部依赖大幅降低,2007年前后,经常项下顺差占GDP比重曾达到10%左右,国际经济的不利因素对我国国内经济影响比较大。这一比例降低了,说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决定性因素已是内需,目前国际上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等影响已经明显降低。

“0.4%的水平,表明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存在的内外不平衡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未来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完全应该用新的思路来看,主要还是内需来产生决定性影响。”连平说道。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也要注意到,经常项下目前存在一个发展趋势,即顺差还会进一步收窄,在对外开放度扩大、中美贸易摩擦处理等过程中,经常项下,尤其是贸易可能还会保持基本顺差,但规模会明显收缩,这个对未来整个国际收支的影响也需要加以考量。也就是说,未来还要继续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状况,要在未来总体宏观面及中长期战略面等政策上做好储备和安排。

刘澄表示,总体来讲,中国外汇储备来源中,经常账户占了很大比例,资本账户规模的增加,也说明除了外汇渠道增加外汇储备外,也有国际资本持续看好中国、资本流入中国的因素。

4 黄金储备规模全球第六

【解读: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

年报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王春英在回答“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时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框架,增强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能力,丰富和提升风险管理工具及手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加强对重大风险事件的前瞻性分析和预警,我国外汇储备灵活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历次市场冲击和挑战,不仅保持了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和流动,还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年报称,2019年外汇管理法治建设的主要思路是,继续加强外汇管理法规框架顶层设计,完善法规架构内容,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推进外汇管理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建设。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加强中长期资产配置,优化调整投资经营策略。稳步审慎推进多元化运用,加强各业务条线能力建设,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外汇储备 经营 收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