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摩梭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主动担当文化传承小使者

2019年07月29日 1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摩梭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主动担当文化传承小使者

    “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解展品。 王磊 摄

中新网凉山7月28日电 (起钰婷)“祖母屋由两根立柱支撑,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两根柱子出自同一棵树,寓意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同根同源,永不分离。”27日,12岁的“小小讲解员”喇松弄普吃正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摩梭博物馆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陈列的展品。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摩梭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

在摩梭博物馆,像喇松弄普吃这样的“小小讲解员”还有不少。从2015年起,摩梭博物馆每年暑期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附近小学的学生们自愿报名参加,并由博物馆里几位专业讲解员进行分组培训。为了提高培训质量,今年较去年减少了近一半参训名额,仅20名小学生参加培训,其中九成都是摩梭孩子。

“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述摩梭故事。 王磊 摄

“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述摩梭故事。 王磊 摄

据悉,摩梭博物馆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系统展示摩梭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的专题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融合了摩梭传统四合院风格的博物馆建筑内共有展陈文物825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00多件,图片300余幅。

“博物馆是除学校外青少年教育的另一个重要课堂,‘小小讲解员’培训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博物馆,学习文博知识、了解民族历史、传播摩梭文化。”摩梭博物馆讲解员江陶是‘小小讲解员’培训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表示,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的平台作用,‘小小讲解员’培训不同于专职讲解员培训,强调的是以当地孩子的角度来讲解文博知识。

因为讲解涉及内容较广,培训持续时间较长,‘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主要针对小学四至五年级的学生,时间安排在暑假期间每周周六、周日的下午。培训以专题展厅为基础,结合展品资料,依托馆藏文物,授课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生们一边熟悉内容,一边进行讲解练习,专业讲解员老师会每周进行一次检验。

“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解摩梭文化。 王磊 摄

“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解摩梭文化。 王磊 摄

“当‘小小讲解员’的压力挺大的,我们有一本36页的展品资料‘教材’要抄写熟记,里面有些字词甚至不认识。”喇松弄普吃说:“但身为摩梭的孩子,我们想要更加深入了解本民族的历史文化,这样遇到外地客人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向他们介绍摩梭文化了。”

“来培训之前,孩子们不知道笮人是摩梭人的祖先,甚至不知道‘笮’字怎么念。现在她们不仅会读、会写,知道了字代表的意思,还可以解释给其他人。”江陶很高兴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

在13岁的‘小小讲解员’杨扎实娜姆看来,能让家乡文化准确地被更多人知道,是‘小小讲解员’的责任和荣誉。“在这里不仅要掌握知识,还要懂得与参观游客的交流互动,能学的东西太多了。我想继续参加培训,了解更多的摩梭传统文化知识,并以自己的力量传播出去。”(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摩梭 小小讲解员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