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外汇储备经营长期保持稳健

2019年07月29日 16:3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专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主动披露外汇储备的相关数据,体现了中国更加开放和负责任的态度。增加外汇储备透明度,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因为预期不确定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数据看,2005年-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平均收益率为3.68%,在外汇储备货币结构当中,美元占比从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非美元货币同期从21%上升至42%。根据IMF2018年的统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储备不以收益为主,更强调安全性和流动性,这样来看,3.68%的收益还是不错的。特别是2008年以后,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接连爆发,面对全球持续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的极大挑战,中国外汇储备实现了投资经营目标,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随着中国经济贸易的不断发展,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这既符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中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此外,《年报》显示,中国黄金储备不断增加。从2005年-2018年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从600吨升至1852吨。目前,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位居全球第六,既是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

关于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中国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根据《年报》,2019年,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加强中长期资产配置,优化调整投资经营策略,稳步审慎推进多元化运用,加强各业务条线能力建设,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近期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显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中国外汇市场主要指标依旧保持平稳,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表明国际资本以实际行动给中国经济投出了信任票。国家外汇局表示,下半年,保持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信心依旧充足,信心既来自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市场的平稳预期,也来自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管理框架的日益健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外汇储备 稳健 开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