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日本汉学界唐代文史研究最新成果亮相西安

2019年07月29日 20:2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日本汉学界唐代文史研究最新成果亮相西安

    《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新书首发式。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7月28日电 (记者 田进)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西北大学出版社与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28日联合举办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新书首发式。

著作者代表金子修一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为新书揭幕。 田进 摄

著作者代表金子修一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为新书揭幕。 田进 摄

《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以日本汉学界唐代文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总体揭示唐代文化与文明对日本社会形成的影响,呈现现代日本学者对出土文物和传统文本的另一种解读,展示其细部把握和全局观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和重视传承、开放自由的文化观念,为现代学术研究提供多样性的思考视域。

丛书中方主编、长江学者李浩教授介绍丛书译介设计与出版宗旨。《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遴选日本唐代文史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八部著作,内容涉及唐代政治、经济、军事、礼制、文学、财政、地理、都城史、农业等方面,史学、文学著作各半。

“这部八人集的译丛出版项目计划是由四部文学和四部史学著作构成的,虽然我们总讲文史不分家,但实际上近来随着高度细分化的研究趋势,文学、史学在各自领域中都在使用不同的专业化术语与理论。”丛书日方主编、日本专修大学松原朗教授从中日文化交流的角度探讨日本汉学界唐代文史研究最新成果。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表示,这套丛书的出版对提升国际学术交流、国内唐代研究国际化,以及中日学术交流,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繁荣学术,离不开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融会贯通。唐代留下了灿烂夺目的思想文化成果,当代包括日本学者在内的各国汉学家对唐文化的研究及其著述,理应引起出版人的重视,将其优秀研究成果翻译、引进过来,为繁荣学术研究提供借鉴、参考。

《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出版资金资助项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资助项目、西北大学文学学科资助项目,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和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撰,一套8册300余万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8位翻译专家及3位旅日学者潜心四年,协力攻关、精译精校的学术成果。

当日,日本中央大学妹尾达彦教授及复旦大学査屏球教授专题发言。著作者代表金子修一、丸桥充拓等参加新书首发式。会议由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主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研究 唐代 文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