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第七届研修班在合肥开班

2019年07月29日 2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第七届研修班在合肥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吴兰 摄

中新网合肥7月29日电 (记者 吴兰)中国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第七届研修班29日在中国科大举行开班式。该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主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是非遗保护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自2015年实施以来,全国78所高校举办研修、研习、培训400余期,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有效地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了非遗传承活力,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中国科大作为全国高校第一批获批举办研修班单位,从2016年开始成功地举办了六届,在业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手工纸技术测试与材料分析、手工纸新媒介传播技术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与行业口碑。

第七届研修班20名学员覆盖北京、天津、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福建、四川、贵州、西藏12省市区,代表了宣纸制作技艺、浙江富阳竹纸制作技艺、(中国)纸笺加工技艺、四川夹江竹纸制作技艺、山西平阳麻笺制作技艺、西藏尼木与四川阿坝州藏纸制作技艺、贵州贞丰皮纸制作技艺等多项国家级手工造纸非遗项目。

研修班学习方式以课堂讲授、交流、工作坊体验、实验室检测分析、创意交流与设计为主,辅以现场游学、考察实践。期间,一批分别来自国家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国汉纸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研修领域代表性专家,将与学员分享多元化的知识和经验。

目前,中国科大正在展开“新文科”的建设,其中“中国文房四宝工艺大师工作坊”作为2019-2020年度第一批非遗大师进校园项目正在南校区落地建设中,手工纸工作坊、徽墨工作坊、斫砚工作坊、毛笔工作坊在以安徽本地为主的近20位国家级与省级纸墨笔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的直接参与下,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使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手工 传承 研修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