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收藏于福建南安

2019年07月29日 2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收藏于福建南安将向市民开放展示

    福建南安收藏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将向市民开放展示。 陈龙山 摄

中新网南安7月29日电 (陈龙山)一枚恐龙足迹化石29日现身福建省泉州市南安水头镇,并被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该足迹化石系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长度达58厘米左右。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霸王龙足迹。 陈龙山 摄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霸王龙足迹。 陈龙山 摄

据介绍,该霸王龙足迹发现于江西省赣州一施工现场。“寻找暴龙类的足迹,也就是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之一。”邢立达说,施工队在发现奇异石头后,并没有引发太大重视,导致足迹化石流落至民间收藏界。

得知线索后,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等人立即赶往江西,并顺利将该足迹化石带至南安。随后,邢立达、钮科程联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等古生物学者共同研究,论文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

“我们从形态方面展开研究,根据化石的尺寸进行判断,同时结合发现地的地质地貌和虔州龙骨骼化石的研究,推断恐龙的体长可达7.5米,是目前可确切断定的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邢立达强调说,该足迹化石和虔州龙骨骼化石的发现地相距不过33公里,此次发现的暴龙足迹可能是虔州龙留下的。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正紧张工作中,整理相关化石。 陈龙山 摄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正紧张工作中,整理相关化石。 陈龙山 摄

在现场展出的霸王龙足迹化石可以看到,其化石颜色呈红褐色,表面可见三趾印记。“这个足迹的爪痕尖锐,跖趾垫非常发达,表明恐龙脚部稳固,第II趾旁边还保存有外翻凸起的趾印,与发现于美国的暴龙足迹非常相似。”邢立达介绍说。

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表示,该馆还计划将霸王龙足迹与该馆其它大量珍贵的各类足迹化石一起陈列展示,向市民介绍恐龙足迹的有趣故事。

“恐龙化石研究是国际课题,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和青少年的关注,许多孩子是在科幻小说中了解恐龙,此次发现和收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表示。

南安市副市长李少敏说,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代表南安石材转型升级的典范,也是展示南安石材产业发展轨迹和石文化演变传承脉络的窗口,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足迹 化石 霸王 南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