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打酱油的钱能买醋吗? ​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需要突出倾向性

2019年07月30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傍晚,“煤城”鸡西市最热闹的公园,几队广场舞“斗”得正劲,40、50岁大姐舞姿不输年轻人,但细看下来,舞队中真能算上年轻人的寥寥无几。

这是一座在中国煤炭发展史上有地位的城市,这种地位既有赖资源禀赋,更有人定胜天的奋斗。

挖煤挖煤,顾名思义,煤是靠人下井挖的,是靠人用手挑的,即便是在东北的夏天,井上的人感觉舒适凉快,而井下的工人习惯光着臂膀忙得热火朝天。

“煤城”最怕煤价波动。前两年,受各种因素影响,煤价跌幅较大,“煤城”几乎一夜进入了调结构时间,随之而来的是从业者的岗位调整。以省直重点企业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为例,该公司分流职工8897人,地方煤炭关闭退出1.3万人、钢铁去产能退出4000多人、煤机制造等相关行业退出3000多人。

下岗安置,促进就业,关键一点是把国家给予的稳就业政策用足。

“国家给就业创业资金,地方上怎么花也是有要求的。比如按规定,这部分钱里30%要解决就业问题,70%要解决创业问题。”地方上有同志认为,他们在培训下岗再就业员工上承担了不少成本,而目前瞄准创业的人比例并不大,在资金分配上,打酱油的钱能不能买醋?希望调研组能帮着把这个问题往上反映反映。

在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王银香看来,地方上要充分理解政策的倾向性。

“一家子,只有年轻人有工作,家里人才能安心。比如我们在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校看到,学生们都有一技之长,但入学率不高,原因是农业教育还是老套,现在农业发展也追求现代化了,如果那些农业知识,学生从父辈那里就能学来,他可能就不会来学校学习了。因此我建议,教学要与时俱进,甚至可以超前一些。唯有这样,学生从学校毕业回到农村,才能称为技术带头人,也更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调研路上,王银香对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的情况问得很细。

在她看来,国家出台政策,是给大家提供方向的,如果再给多数人“输血”,给创业者留很少的“蛋糕”,人们对政策依赖会代际遗传下去。

“事实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甚至会希望国家拨付下来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全部用于鼓励创业。这是个理念的问题。现在,国家给予就业创业三七开的比例安排,在我理解,这里有倒逼地方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的意思。”王银香认为,就业和创业不是酱油和醋的关系,“因为酱油和醋是平等的,而如果解决就业问题主要围绕的是40-50岁的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那么这种就业和鼓励大家创业,似乎并不在同一层面上。现阶段来看,后者对一个城市的引领更重要。当然,10个人创业可能只有一个人成功,但一个人创业成功了,没准儿就会带来10个就业岗位。”在这方面,王银香认为,地方政府要做的是引导百姓重视创业,让大家看到创业给城市和个人生活带来的变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只要努力,也可以把自己所在的城市建设得更好。换句话说,今天矗立在长三角、珠三角的那些千亿级企业,在20、30年前,不都是创业企业吗?那时它们享受到的政策支持,可能还没有我们现在的多。”王银香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然,资源型城市因为产业波动遇到就业困难,对于因此失去岗位的员工,该帮还是要帮的。

在鸡西市龙煤转岗分流安置工作的汇报中,调研组了解到,在转岗分流的职工中,相当一部分是7-10级工伤致残员工,对他们,地方上认为,应该给予倾斜性政策。

“事实上,这部分员工的生活是应该由政府来兜底的,而且要负责到底,因为他们为这座城市历史上的辉煌做了贡献。”在这个问题上,王银香认为答案比较唯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就业 结构性矛盾 创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