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积极稳妥应对解决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就业问题

2019年07月30日 09:3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经济活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并陆续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就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稳就业”摆在今年“六稳”之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政策。

B20190730001-zx6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总的来看,就业形势比较平稳,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但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减速换挡、结构优化调整、动力加快转换、多重政策效应叠加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还面临着压力和挑战,部分行业和地区就业压力仍在加大,尤其是青年人调查失业率持续较高。

“我们这次调研的重点,集中来看有五个:第一是当前就业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有关促进就业政策的实施成效、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二是中美贸易摩擦、产业结构升级、产业转移等因素对当前及未来就业的影响和趋势;第三是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的就业情况、制约因素和可进一步采取的对策;第四是在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方面面临的挑战、问题和对策;第五是如何营造促进就业的金融、财税、社保等政策和舆论环境。”7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专题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展开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都明确调研的目标导向,也建议地方上的同志直奔主题、有一说一。

黑龙江,我国最北最东,既是“鸡冠”,更是“粮仓”。作为开发建设较早的老工业基地,该省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传统国有企业多,资源型城市多,黑龙江省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也面临不小的就业压力。

五天四晚,调研组在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三市辗转500余公里。每到一市,调研组分两个小组分别展开走访座谈,共走访企业超20家、召开座谈会7场。

“在来黑龙江之前,我们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黑龙江省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黑龙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在返还失业保险、补助在岗培训、临时生活补贴以及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出台了一些具体务实、灵活便捷、操作性强的举措,积极打造就业优惠政策升级版。换句话说,这几年面对各种挑战,黑龙江省党委、政府为了老百姓的‘饭碗’是下了功夫的。”一路走来,以点及面,尚福林对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就业形势和遇到的问题,有着自己的观察、思考和建议。

“总的来说,我认为我们要加强对稳就业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年初设立这个调研题目时,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在经济面临较多困难时,就业会受到较大影响。长期看,我们面临的就业压力还将加大,即便总量数据稳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会越来越突出。在黑龙江省一路走一路看,我的一个感受是,省里就业总量比较平稳。”尚福林认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党中央的前瞻性部署和地方上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同时认为,稳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现有岗位。在产业调整中,要化解一部分“僵尸企业”,其重点、难点也是要解决人员安置问题。

“我在银监会工作期间,参与过一些‘僵尸企业’的风险处置。总体看来,坏账处置相对而言不是大问题,比较难解决的是人员安置问题。从长远角度看,职工安置不仅关系到产业升级,还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如果一家子有一个人没就业,过日子就会有压力,如果一家子没有一个人就业,日子就很难过。”问题导向之下,尚福林认为,当前,地方在解决就业问题时要落实好现有政策,对好的政策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对执行中发现的与政策初衷存有差异的问题,也要及时调整应对。

“一路走下来,感觉一些促进就业的创新做法和扶持政策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就业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经济发展,核心是要看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以鸡西市这个‘煤城’为例,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情况。没来到这里前,我很难想到这里石墨行业搞得这么好,也不会想到一些互联网产业能够带动线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因地制宜的有益尝试。”谈及此,尚福林给地方上的同志们点了赞。

“同时,我们特别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全国来看,大学生是就业群体里最大的部分,如果再加上下岗人员,就业压力并不小。对于不同人群,应采取不同的促进就业措施,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尚福林表示,一路上,调研组看一些职业培训学校,这些中专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相反,扩招后的本科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存在就业困难的情况。要解决这一问题,教育机构也需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探索通过“基础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实现“人有活儿干,活儿有人干”。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转型升级 就业 尚福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