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0个月宝宝肝硬化 妈妈“害”的

2019年07月30日 10:10 |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昨日是世界肝炎日,医生提醒重视母婴病毒阻断

福州晚报讯 10个月的宝宝突然感冒发烧,到医院一查,竟是肝硬化。所幸经过抗病毒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医生说,孩子这么小肝硬化,问题的源头在于妈妈是乙肝携带者,生娃时没做好母婴阻断。

昨日是世界肝炎日,孟超肝胆医院举行大型义诊,呼吁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控,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才10个月婴儿却患上肝硬化。

患上肝硬化的宝宝来自莆田,是个男婴。3个月前,他突然感冒发烧,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感染了乙肝病毒,病毒活跃,有严重的肝损伤。其中,转氨酶升高20多倍,甲胎蛋白增高2000多倍。后经肝穿刺检查证实,他患上了肝硬化。家人于是带他到孟超肝胆医院救治,所幸经过3个月的抗病毒治疗,他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大三阳转小三阳,而且甲胎蛋白下降到24微克/升(正常值应小于20微克/升)。

才10个月大,怎么就患上肝硬化?追问病史后,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韩荔芬发现,宝宝的妈妈是乙肝携带者,虽然她自己肝功能正常,但病毒载量很高。这种情况下,宝宝容易宫内发生感染,因此即使分娩后,宝宝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仍有接近10%的宝宝可能染上乙肝。

“其实孕妈若携带乙肝病毒,且载量很高,也有办法阻断传给宝宝的。”韩医生介绍,研究发现乙肝病毒载量高的母亲在孕期口服妊娠B级的抗病毒药物,可提高母婴阻断率。

接种疫苗

是最有效措施

28日是第9个世界肝炎日。尽管近年来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国仍是病毒性肝炎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60万例。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疫苗接种是控制肝炎最有效的措施。十多年来,由于坚持乙肝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2014年福州市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岁~4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为0.23%,比1992年下降了97.44%。

韩荔芬医生也表示,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因素,接种乙肝疫苗可降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


编辑:刘畅

关键词:乙肝 宝宝 肝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