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创板的“第一个”五日

2019年07月30日 10:1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正式开市交易。政策规定,在开市后的前五个工作日里,上市股票不设涨跌幅限制。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壮观的景象。

开市第一天,有股票大涨520%,创造最大涨幅纪录。当天收盘,有20只股票全天涨幅均在80%以上。仅开市当天出现29次临时停牌。其中20次是因为涨幅过大,9次是因为跌幅过大。截至26日收盘,25只个股中有23只下跌。从下周开始,涨跌幅将限制为20%。

股价上涨带来公司市值大幅提升,大股东身价也水涨船高,在吸引社会投资者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委员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A股中小板用了5年、创业板酝酿10年,科创板从提出到诞生仅仅历时259天,让世界见证了科创板的速度。在全球经济贸易领域竞争进入更复杂科技角力的背景下,科创板成功开市,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了更多的层次感和丰富性。

在昝宝石看来,科创板一大特点是允许不盈利但未来有潜力(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上市,使得科创板公司不同于其他板块,在估值上更加复杂多元。从制度设计上来看,科创板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目的在于让市场充分竞争,充分体现股市价值发现功能,纠正科创板上市前的估值偏差。从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前5日的交易来看,第一天开盘暴涨之后,第二个交易日低开,平均跌幅超过10%,第三个交易日集体反弹,全天25只股票全部收出阳线,第四个交易日,科创板继续表现亮眼,25只个股中有23只实现上涨,周五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5只股票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仅有两只股票上涨)。综合5日来看,市场的承接力非常好,虽然短期分化并不明显,但可以预见,随着后续市场热度和交易的逐步放缓,投资逻辑回归到标的基本面上,价格也将向合理区间靠拢。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经过时间的检验,毫无疑问,只有那些真正“重量级的选手”才能最终胜出。

那么,对于科创板未来的走向又有怎么样的期待呢?昝宝石表示,回首过去10年,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呈现出巨大的分化。比如,有10年10倍的爱尔眼科(10年涨幅为11.68倍),10年5倍的亿纬锂能(10年涨幅为5.65倍),给市场带来了长期优良回报,也有10年跌去95%以上的金亚科技(濒临退市边缘),给市场带来了损失。10年后回望今天,我们一样能看到10年10倍的科创板大牛股,也能看到市场竞争产业发展中的落伍者。“真正的企业,一定是在竞争中大浪淘沙出来的,而不是在股市中炒出来的,也就是说,拥有长期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才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根本因素。这一点,对科创板来说,并无二致。”昝宝石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创板退市制度设计中,吸收了最新退市制度改革成果,突出强调了从严性。可以预见,未来将更加考验科创板的定价能力以及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

“在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浪潮中,科创板将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注入新的动能,新一轮的科技发展也有望成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昝宝石表示,短期的繁华躁动终将归于沉寂,真正的好企业、好股票需要时间耐得住寂寞静心守候,科创板已经出发,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创板 五个工作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