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双维发力提高参政党协商能力

2019年07月30日 17:36 | 作者:雷鸣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在我国当前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研究如何提升参政党协商能力,对于发展好和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显得尤其重要而紧迫。参政党提高协商能力,可以从纵横两个维度发力。

从纵向维度来看,参政党协商能力体现为过程性协商能力。

一是协商式选题能力。所谓协商式选题,就是参政党在参政议政选题过程中导入更多民主元素和开放元素,切实提高选题质量。“选什么”,注重做到知己知彼,充分把握本党派的优势和特点,兼顾党政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找准“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界别所长”的交汇点,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怎么选”,通过充分协商,“交互式”选题,既请党委、政府和对口协商单位“交题”和“点题”,又请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献题”,还可向所联系界别和社会“征题”,使各方意愿得到有效对接。

二是协商式建言能力。立论建言是参政党以各种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的履职方式,也是参政党让自己的思考、见解转化为党政部门决策参考,对社会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在科学调研的前提下、在广开言路的基础上活跃思想,在反映民意的基础上集中民智,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真知灼见,是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参政党要善建言、建好言,以协商的心态、协商的姿态,既要考虑党委和政府人力、财力、物力等现实因素,又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既要顾及党委和政府当前工作,又要顾及全局和长远。要依托建言这个载体,充分行使党派话语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协商式转化能力。参政议政成果只有加强转化和落实,被党政决策和部门工作实际采纳,才能体现出作用和价值。在当前参政议政成果批办、交办、领办、督办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当中,参政党都要积极主动协商沟通,以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态度,推一把、帮一把、促一把,认真倾听意见反馈,帮助协调理顺各方关系,沟通研究解决落实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办出成效。

从横向维度来看,参政党协商能力体现为结构性协商能力。

搞好协商民主,参政党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要增强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参政议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团结合作、求真务实;提高对基本政治制度和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在多党合作中充分发挥好参政作用;提高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善于把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了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民主党派积极建诤言、作批评,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我们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因此,参政党既要敢于讲真话、谏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又要善于讲真话、谏诤言———该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时候坚决保持高度一致,该理解让步的时候一定理解让步,该争取的时候努力去争取,该坚持的时候大胆去坚持,把握分寸,掌握尺度,提升建言水平和能力。

协商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蕴含了合作、参与、协商的精神,参政党更需要推动存异求同,融合各方,既要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要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既要听取支持的、一致的意见,又要听取批评的、不同的声音;既要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要充分考虑少数人的要求,达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目的“寻求最大公约数”,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参政党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