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暑至,享美食更需“管住嘴”

2019年07月31日 09:0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大暑至,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加大,是细菌、野菜和野生菌类生长繁殖的良好时机,食品安全风险随之增加。出门在外,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应管好自己的嘴,切莫胡吃海喝,一旦摊上了细菌性食物中毒,会引发不停拉肚子,导致卧床不起。

■约访专家马晋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迅速,食物易腐败变质,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此外,这时人体肠道的防御机能下降,易感性也会增强。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最常见的食物中毒,由人们食用带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引起,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可伴有发热、全身不适等,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死亡。最快的发病时间在进食后半小时,一般在1~3小时后发病。

食物中毒发病的原因大致有三种

感染型中毒。细菌在食品中大量繁殖,食用了这种带有大量活菌的食品,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引起的急性感染,常见的致病菌有沙门氏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和变形杆菌。

毒素型中毒。细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释放出肠毒素,毒素被肠道吸收后引起肠道分泌与蠕动功能异常,发生腹泻,属于这类中毒的常见细菌有葡萄球菌、肉毒杆菌。

过敏型中毒。由于细菌的作用,食品中产生大量的有毒胺(如组胺)而使人产生过敏样症状的食物中毒,引起此型中毒的细菌是含组胺酸脱羧酸酶的细菌,其中酶活性最强的为摩根氏变形杆菌、组胺无色杆菌和溶血性大肠杆菌。

此外,食物中毒还包括亚硝酸盐中毒、农药中毒等。

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见细菌有这些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由动物性食品引起,特别是畜肉类及其制品,其次为禽肉、蛋、奶及其制品,主要表现为因活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型症状。其中,腹泻为水样便,一日数次;多伴有发烧,体温38℃~40℃或更高。症状一般在中毒后3~5天内迅速减轻。

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常见于剩菜剩饭、米粉、甜酒酿、甜点心及乳、肉类食品等。主要原因是该类食物食用前保存温度较高(20℃以上)和放置时间较长,使食物中的细菌得到繁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食物大多无腐败变质现象,除米饭有时微有发粘、入口不适或稍带异味外,大多数食物的色相、味道等跟平时没啥区别。主要表现呕吐型: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腹泻型: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水样便。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恢复良好,一般不会导致死亡。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主要见于海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故沿海地区发病率较高。主要表现为急性腹痛、腹泻(大部分为水样便,重者为黏液便和黏血便)、发热(体温一般37℃~38℃)、恶心、呕吐等。该型食物中毒后恢复一般较好,大部分病人发病后2~3天恢复正常,极少数严重病人由于休克、昏迷而死亡。

如果发生食物中毒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若无法尽快就医的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1~2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冷却后一次喝下。如吐不出来,可多喝几次,以促进呕吐。或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也可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催吐。

导泻。如果患者吃下食物的时间超过两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可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这些饮食误区需注意

有坏味的食物,煮一煮就可以吃。变味的食物经过沸水蒸煮,细菌虽然被杀死了,但它在食物中繁殖时所产生的毒素,或死菌本身的毒素,并不能完全被沸水破坏。而且,个别细菌在100℃的沸水中,仍能生存数个小时。

咸肉、腌鱼等食物含盐多,所以不用消毒。但是,比如沙门氏菌,能够在含盐量高达10%~15%的肉类中生存好几个月,只有用沸水煮30分钟才能将其全部杀死。

冰冻的食物很干净。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繁殖,比如可以让人发生严重腹泻、失水的嗜盐菌,能在零下20℃的蛋白质内生存11周之久。

食物煮沸,就可以消毒杀菌。虽然,食物中的细菌、病毒、微生物等经过高温蒸煮可完全或大大减少,但有的毒化学物质,是不能在高温下除去的。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首先需辨别食物的“好坏”

如何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首先需辨别食物的“好坏”,这里的“好坏”主要是指食物是否腐败、变质等。外出游玩时,难免会对当地的美食“垂涎三尺”,这时切不可被食物的外表所蒙蔽,应辨别其“好坏”。避免食用及购买腐败、变质的不洁食物,比如,一些路边烧烤、煎炸等食物;又或者是一些包装非常“精美”的食品,但徒有虚表,要注意鉴别,应选择正规商家的合格加工制品购买。

其次,应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食物(如水果)前要洗干净,避免进食不洁食物。有些旅游景点在食物做工、烹饪等方面较为粗糙,容易造成细菌在食物中繁殖,所以应尽量选择正规场所就餐。

第三,尽量选择现做的食物现吃,注意肉类食物需做熟。如果在外自己煮东西吃时,应现做现吃,尽量不要放置过长时间。若食物变味了,应立即停止食用。肉类食物烹饪时应注意食材卫生,避免生、熟食品之间的交叉污染,且煮熟煮透再食用。

因此,夏季外出旅游享受美食之余,还是要管好自己的嘴。一旦发现自己或同伴出现食物中毒相关症状,需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编辑:刘畅

关键词:细菌 食物中毒 大暑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