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脂肪肝是多种慢病的“先遣部队”

2019年07月31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7-31zx701_P_1_19_2390_472_2671

7月28日是第九个世界肝炎日。人类饮食结构的变化以及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减少,由肥胖、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所致的脂肪肝越来越多,在各类肝脏疾病中高居榜首。随之而来,脂肪肝合并乙肝的人群也在悄然增加。

许多人往往认为脂肪肝不是病,对之不以为然,总觉得已经有那么多人患有脂肪肝,也没见有多大问题出现。所以,大家普遍认为脂肪肝顶多算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无需治疗。

实际上,脂肪肝往往是肥胖症、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等疾病的“先遣部队”。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脏脂肪变累及5%以上肝细胞,就可认为是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程发展大多遵循着炎症—纤维化—癌变的规律,极少数在一定条件下呈现“蛙跳战术”进展到肝癌。同时,脂肪肝也增加了恶性肿瘤如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大肠癌、宫颈癌、肝癌和胃癌等的发病率。

大家怎样可以自测是否有脂肪肝风险呢?女性体脂含量应在19%~25%;腰围不超过85cm,年轻女性不超过80cm。男性脂肪含量应为9%~15%;腰围不超过90cm,年轻男性不超过85cm。脂肪含量越高,腰围越大,意味着患脂肪肝的风险越大。尤其要警惕内脏型肥胖,典型表现为腰围增粗。腰围比体质指数更能反映脂肪肝轻重和体内代谢状态。如果一旦超标,建议去医院查查有没有脂肪肝。

此外,我国是慢性乙肝高发区,存在大量慢性乙肝患者合并肝脂肪变情况。临床上这两种肝病大多缺乏明显的症状,隐匿性强,一般无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表现为易疲劳乏力、精神不振、食欲不稳、肝区隐隐不适,偶有恶心、嗳气等。脂肪肝和慢性乙肝二者长期共存,相互影响,会共同加快肝脏病变的进展。

那么,当慢性病毒性乙肝合并脂肪肝时,应该先“抗病毒”,还是先治疗脂肪肝呢?减肥是基础。

乙肝合并脂肪肝,针对脂肪肝的基础治疗是整体治疗的前提,患者在戒酒、减肥等基础治疗的同时,监测病毒学指标并筛查其他肝功能异常原因,再根据实际情况,由专科医师决定是否抗病毒治疗。比如,当乙肝合并脂肪肝患者发现转氨酶增高就盲目地进行抗病毒治疗,很可能起不到保肝降酶的效果。转氨酶升高也有可能是由于肥胖症、血脂紊乱、脂肪肝以及酒精、药物、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其他病原体感染等因素导致了肝功能异常。

怎样有效预防脂肪肝?首要的就是改变生活方式。过度糖、脂肪的摄入和饮酒,活动量少,睡前进餐及肥胖超重等会导致脂肪肝。另一方面,过度节食减肥、吃得清淡的人也会导致脂肪肝。减肥节食以后能量供给不足,身体应急动员其他的脂肪到肝脏,一不小心动员多了,就囤积到肝脏了,导致肝脏内的脂肪超标。

所以,健康生活方式是对脂肪肝疾病最好的防控。定期适度的有氧运动,有利于提高免疫力,燃烧脂肪,控制体重;合理的个体化饮食控制:在总热量一定的情况下,遵循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原则,保证足量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减少含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反式脂肪酸、高糖类饮食;已经有脂肪肝的患者,定期在专科门诊进行体检和咨询,脂肪肝合并病毒性肝炎患者需要重视肝功能、病毒学、肝脏硬度及脂肪含量、甲胎蛋白和肝脏影像学等常规监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洪武)


编辑:刘畅

关键词:脂肪肝 乙肝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