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降压药不伤肾,还可能保肾

2019年07月31日 09:1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流言】

降压药,被民间盛传具有肾损害作用。

【专家解读】

天津市泰达医院主任医师李青:

民间流行着一种说法,就是降压药“伤肾”,其实,降压药并不损害肾脏,现在临床使用的降压药,不但不伤肾,而且还有保肾作用。

肾脏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许多化学物质、药物或者代谢废物都要随血液流经肾脏,所以肾脏特别容易受到药物及化学物质的“攻击”而“受伤”;此外,肾功能减退后,一些药物及代谢废物的排泄障碍,药物及代谢废物容易在体内蓄积而引发其他问题。

过去的降压药,比如利血平、肼苯哒嗪、心得安、可乐定等,的确有损害男性性功能的副作用,也是很多男性排斥吃降压药的原因。但这些降压药因降压效果不好,药效维持时间短,副作用大,早已被淘汰。只是,在一些复方制剂中还含有上述的某种成分,比如珍菊降压片中含有可乐定,复方降压片中含有利血平等。

目前仍在使用的降压药,比如醛固酮拮抗剂螺内酯(安体舒通),因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可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及性功能障碍。但螺内酯不是一线降压药,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使用。

现在降压的主力用药,比如ARB(沙坦类)、ACEI(普利类)、CCB(地平类),对男性性功能是没有影响的,甚至ARB对男性性功能还有促进作用。

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具有降压、降尿蛋白和延缓肾损害的药理作用,是治疗肾脏病的首选药物;氨氯地平类降压药具有扩张肾动脉和降压的效果,也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这三类药物不但不伤肾,而且还有保肾作用。

此外,降压药可以扩张血管,控制高血压,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编辑:刘畅

关键词:降压药 伤肾 保肾 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