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一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9年07月31日 09: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题: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一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新华社评论员

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发展大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谋划,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为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答卷。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达73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数据和事实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近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仍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做好经济工作,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把握长期大势,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行稳方能致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应稳字当头,又要开拓进取,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破解难题。要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是坚持稳中求进的题中应有之义。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各方责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仗,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为稳外贸打下坚实基础,为稳外资、稳投资提供强劲动力;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实实在在改善民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稳定预期、坚定信心。

发展之路无坦途,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更要看到,在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停顿,高质量发展方兴未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拥有近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实践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中国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下半年 经济工作 稳中求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