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次有4大看点

2019年07月31日 09:51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7月30日,备受国内外瞩目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举行。

这次政治局会议研究上半年经济表现,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重要性自不待言。在外部环境动荡、内部下行压力加大之际,中央会怎样研判和部署下半年的经济?

信息量很大,一一来看。

1

看点1:形势严峻

先说大势。

从对整体经济形势的研判来看,语气似乎比4月更为严峻。

回顾今年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当时的判断还是“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到了7月30日,则变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新的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何解?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主要的风险和挑战要分国际国内两方面来看。

国际方面风险有三:

一是双边关系上中美贸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多边关系上,西方选举周期(中东、欧洲、英国脱欧)或将导致地缘政治风险。三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工业产出下滑,前述原因导致外需萎缩,出口遭遇挑战。

国内方面则主要集中在稳杠杆和稳增长方面。二者基本上不可得兼,因此维持平衡难度较大。另外,国内经济发展积攒的风险也在逐步出清,比如包商银行等中小银行的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地方债问题等。

怎么应对?这次政治局会议体现出的政策思路还是具有相当的连贯性。还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稳中求进”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等等,一以贯之。

此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表述依然在列,但增加了“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细节。

对此,颜色的看法是,意在提示财政宽松不宜做支出方面的大幅宽松,要继续在减税降费方面支持企业,为企业减轻负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 金融 政治局 风险 看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