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五款饮品消小儿热病

2019年07月31日 13:4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三伏天前后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也是小儿夏季热的发病高峰期。3岁以下的婴幼儿,特别容易与夏季热结缘,以低烧、口渴、多尿、少汗等暑热伤阴症状为主。发病期间,患儿往往食欲不振,加上长期低热消耗大,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疾病。秋凉后,夏季热症状虽逐渐减轻,但持续时间长,来年易复发。该病症目前没有特效药物,推荐家长做几款清凉消暑饮料,可帮助小儿清暑利尿、生津止渴,改善体质,减轻症状,避免复发。

西洋参麦冬茶

生津止渴

取西洋参1克、麦冬6克、知母6克、冰糖适量。先将西洋参用研磨机打成粉末待用;麦冬、知母用布袋包好,放进养生壶中加水煎30分钟左右,去药渣留汁。然后将西洋参粉末冲入煎好的药汁中,再加入冰糖调味,晾凉后让患儿以茶代饮。

小儿为纯阳之体,好动少静。暑邪为热邪,故最易感受暑邪,化热化火而耗气伤阴,故防治夏季热最宜清凉,并养阴生津,以制其火。可利用小儿口渴多饮的特点,以茶饮为主,在清热消暑、生津止渴的同时,不忘补脾养胃。该药茶中,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热生津、益气养阴的作用,最适合盛夏季节调理体质虚弱的小儿虚热烦躁、口干欲饮、疲倦思睡、反复感冒等症,可增强体质,预防夏季热反复发作。麦冬性寒味甘,是有名的养阴药,能生津润燥、清心除烦,常用于治疗口干舌燥、心烦欲饮、大便干结等热病伤阴的症状。知母则能滋阴降火、通利小便、生津止渴,擅长治疗骨蒸劳热、烦燥消渴等症,与滋阴药同用可增强疗效。三款药材共煎,能清暑益气、生津止渴,可改善小儿低热不退、口渴、无汗或少汗、怠倦乏力。

三鲜饮散热利尿

取鲜荷叶、鲜竹叶各30克,鲜薄荷5克,用清水洗净。荷叶剪成小块,与竹叶一起加水煎10分钟左右,鲜薄荷后下,再煎2~3分钟后关火,晾至半凉后再调入适量蜂蜜,搅拌后即可饮用。

鲜荷叶有独特的香气,其味苦涩、性平,归脾、胃经,是盛夏常用的解暑佳品,有清暑利尿、健脾化湿等功效。竹叶味甘性寒,归心、胃、小肠经,能清热除烦、生津利尿,擅长治疗热病引起的心烦口渴、小便短赤、口糜舌疮、牙龈肿痛等心胃热盛之症。薄荷气味芳香,味辛性凉,只用少量且后下,取其轻清上扬、疏风散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之功。该药茶的三味药均为夏季生长旺盛的时鲜之品,搭配使用能消暑透热利尿,再加上蜂蜜养阴,最适合预防和治疗暑热较重,发热多、出汗多、头面口疮多而食少、尿少等症状。

金银花露去痱子

取金银花20克、生甘草3克,放进养生壶中煎水,白天代茶频饮。

方中,金银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经,民间使用十分普遍,《纲目拾遗》中认为它“气芬郁而味甘”,能“开胃宽中,解毒消火,以之代茶尤能解暑”。过去因其能清暑热、解疮毒、止口渴的功效佳,经常被单独使用;加甘草共煎,可制成“名方”金银花露,夏季可广泛用于防治肺胃蕴热引起的痱子、疔疮热疖等症状。小儿夏季热多是暑热蕴积肺胃所致,金银花清热解毒,消散痈肿之力较强,加甘草共煮可调和药性,也使药茶口感易为小儿接受。金银花适合治疗身热头痛、心烦少寐、口干口燥、疔疮疖痱、神昏舌绛的患儿。

如疔疮较多、热毒炽盛者,可加菊花10克,加强清热效力;若有暑热泻痢症状者,可加蜂蜜一同调服。

淋巴结肿大

喝绿豆海带饮

取绿豆100克、海带50克,加水煮至绵软,再加入冰糖调味后饮用。

绿豆海带饮是夏季常用的清凉消暑饮品,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消暑利水。方中,绿豆性凉味甘,归心、胃二经,能治暑热烦渴、小便赤涩、痈肿疮毒。其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如果只想消暑为主,大火煮沸10分钟,至汤色碧绿即可;如果久煮至绿豆软烂,则清热解毒作用更强。需注意,小儿脾胃为后天之本,饮用一段时间后要注意观察其胃口,不要因剂量太多或身体虚弱伤到正气。海带味咸性寒,入肝、胃、肾经,能软坚散结、清热解毒、行气利水。绿豆海带饮适合暑热较炽盛导致的咽喉附近淋巴结肿大,以及头面部疔疮热痱较多的患儿饮用。

山楂乌梅茶开胃口

取山楂片干品100克、乌梅50克、桂花5克、生甘草5克。上述药材放进养生壶内,加水煮20分钟左右,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入脾、胃、肝经,能健胃开胃、解暑生津、消食解腻,最适合因暑热伤津导致的胃阴不足、食欲不振患者代茶饮。乌梅性平味酸,入肺、脾、大肠经,有解暑除烦、平肝降火、生津止渴、润肺养阴的功效,民间常用乌梅为主药来制作消暑的清凉饮料。桂花气味芳香,能提神醒窍、健胃生津、宁心安神。生甘草清热回甘、润肺补脾,调和诸药。诸药合用,能更好地发挥其酸甘敛阴的功效,缓解暑热耗气伤阴造成的各种不适症状,健脾胃、解暑渴、利消化,尤其适合夏季小儿胃口难开、口渴烦饮等症状。

但要注意的是,药茶煲好后最好不要冰镇,加糖也要适量。长期饮用冰品可损伤脾胃,过于甜腻则伤胃,同样影响小儿脾胃功能。


编辑:刘畅

关键词:小儿 夏季 消暑 膳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