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惠水县“四线责任工作法”推动高质量脱贫

2019年07月31日 16:0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efr

驻村干部指导烤烟成熟采烤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全局,自觉在行动上紧跟中央及省委、州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制定“四线责任工作法”,层层压紧各级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现脱贫攻坚工作“零错漏”。3月15日至20日,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4月24日,经省人民政府宣布退出贫困县,惠水如期实现减贫摘帽目标。7月5日至10日,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抽检复核。

构筑作战体系,压实“党政线”责任。以“县为统筹、镇为战区、村为战队、组为网格、户为目标”原则,层层建立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党政线”责任,充分发挥主战力量,统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指挥长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县级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下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11个分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和相关副县长任指挥长;10个镇(街道)相应成立前线指挥部,由县委常委任指挥长;201个村分别组建脱贫攻坚工作队,2381个组明确攻坚网格员,每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形成了“县设总部抓统筹、镇设战区抓组织、村设战队抓实施、组设网格抓攻坚、户定帮扶责任人抓落实”的五级作战体系,实行周调度、日研判、日督查、日通报等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指挥有力、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障。

细化目标任务,压实“业务线”责任。坚持把业务主线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结合贵州省“四场硬仗”和“1+10”扶贫政策文件,坚持因地制宜、靶向治疗。按照定人、定事、定标、定时、定责“五定原则”,系统制定收入达标、“两不愁”、住房医疗教育保障、交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电力通讯网络设施建设、法治宣传、资金保障、督查问责等攻坚方案200余个,统一推进业务工作,做到全县上下一盘棋、一个调,确保政策不走样。全县交通基本实现了“村村、寨寨、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安全饮水全面实现管网入户、通水全覆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2209公里,4G网络、电信宽带基本实现村村通;建立了包发动、包服务、包就业、包脱贫的“四包”责任机制,创新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五个三”机制,建成移民安置房5692套,搬迁4149户17670人;以“一村一场一园一社”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扶贫“221111”工程,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县的4条扶贫产业带;城乡教育由基本均衡稳步向优质均衡迈进;全面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缴费财政全额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农村实现户户有安全住房;对老弱病残和无产业就业收入来源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应助尽助,累计发放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4.69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保障1万余人次。

建立五级包保,压实“帮扶线”责任。集中人力实行集团化结对帮扶模式。明确4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实行分片区包保到村,104家县直部门挂帮201个村,组建201支驻村攻坚队3100名干部包村扶贫,全县70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20641户贫困户,全面压实“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的帮扶责任。实行包组包户、任务到人,构建起1个村有1名县级领导、1个帮扶部门、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包保,1户贫困户有1名干部结对帮扶的“五个一”帮扶体系,帮扶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县委常委班子、县级指挥长全部下沉一线督战,到联系的镇、村蹲点工作。县级领导每周进村开展工作不少于3天,单位一把手“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局长”;各级干部真蹲实驻开展网格化服务,打“伙计”结“穷亲”,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全县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落实帮扶的资金物资折合4200余万元。紧紧抓住广州南沙区对口帮扶惠水县的重要机遇,落实帮扶资金1.02亿元,覆盖贫困村79个,实施项目21个,直接受益贫困户8950户36936人。

坚持问题查找,压实“监督线”责任。按照“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要求,成立县脱贫攻坚巡察督查指挥部,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一律不抽调驻村,专司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结合“四场硬仗”“七大战役”、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大力肃清脱贫攻坚战中的不良障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深入开展7个专项监察,发现问题105个,立案23件,结案9件,党政纪处分9人;常态化推进专项行动,从扶贫民生领域信访件办理情况梳理问题线索345条,信访件69件,发现问题70个,立案21件,党政纪处分18人。加大扶贫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查处力度,排查出的26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联合开展脱贫攻坚作风督查30余次,发出通报18期,整改通知37份,提出限时整改问题1390个,发现问题线索11个。持续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目前系统录入各类信息1500万余条,涉及民生资金信息520万条,金额24亿余元;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1802余条,网络举报203件,截至2019年5月底,通过筛查查实问题数据1041条,已立案55件。

【编辑点评:党政线、业务线、帮扶线、监督线,层层压紧、线线压实,形成强大合力。】

关键词:惠水县“四线责任工作法”推动高质量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