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唐陆:初心不改扶贫情

2019年08月01日 14:59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大暑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周围的空气也开始发烫了,热得小花小草弯下腰睡着了。河南中医药大学驻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第一书记唐陆带领义诊专家顶着烈日、跋山涉水走东家、进西家,汗水早已浸透衣衫,但为群众送医送药的热情丝毫不减。

7月2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疑难病远程会诊和心脏康复指导平台皮冲站正式启动,这种由省级医院建立到村级的远程会诊平台在河南省尚属首次。

善做善成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固始县皮冲村地处大别山深处,群山环抱、林木茂盛,距离县城50多公里、距离省会500多公里。全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组,437户,1477人,群众居住分散。贫困户异地搬迁后,在村长期居住的村民不足300人,多为非劳动力的留守老人。到2017年,未脱贫27户69人,其中五保贫困户8户10人,低保贫困户16户48人。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河南中医药大学对口帮扶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已经7年。

2017年11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唐陆被派驻到皮冲村担任第一书记。唐陆在大量走访中发现,因病致贫是贫困家庭较为突出的致贫原因,也是群众迫切盼望解决的问题。为此,唐陆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多次争取专家到村开展送药送药义诊活动。

“俺们村村民健康档案主要由我负责,唐书记来了后,组织他们医院专家来给俺们村群众健康体检,帮了俺大忙。”村医雷宗鸣说。

今年73岁的段大秀患有脑梗,说起唐陆,她连声称赞:“唐书记是大好人呐,他组织人给俺们体检,还免费送药,给俺们省不少钱呢!”

粉坊村民组贫困户薛成令去年肝胆并发胰腺炎,在合肥住院期间,一度面临生命危险,唐陆得知后,连夜打去电话,并联系河南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与合肥的专家一起通过电话、微信共同会诊,在其治疗期间一直保持着两省专家会诊交流的通道。最终,薛成令转危为安。“没想到,唐书记一个省城来的领导这么尽心帮我,不是唐书记,我差点命都没了。”提起唐陆,薛成令感激万分。

唐陆的健康帮扶让大庄村民组温显庆感触最深。2018年1月3日,57的温显庆突发脑梗,由于小山村遭遇69年以来不遇的大雪,通讯、电力、交通全部瘫痪,温显庆无法出山,随时面临危险。唐陆查看雪情时得知情况,立即到家探望,马上联系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基地医院——固始县中医院,并为他安排好入院。

2018年10月初,温显庆打算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院做一下检查。他找到唐陆并说出了想法。10月10号,唐陆利用回家时机,就将他带到了郑州,并安排他体检。“提前告诉我注意事项,都是绿色通道,还安排专家给我诊断,来回都是他带的,不要车费,还管我吃住。”谈及唐陆带他体检,温显庆有点不好意思。

由于体检查出肺部纤维化,医生开了些药后,让温显庆把药吃完后住院治疗。“这个病不好治,小医院技术达不到,大老远去大医院不方便不说,挂号、住院也有点难。”无奈之下,温显庆再次找到了唐陆。“好,没问题,不急的话,村里事忙完就过去。”唐陆答应道。

10月26日,唐陆将温显庆送到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安排好住院事宜。“安排好住院后,还带着营养品来看望我。他回村扶贫后,安排人带我去洗澡、给我送烧鸡。我出院后,又请专家到家回访,送医送药,方方面面都替俺想到了。”温显庆很是感动。

针对小山村距离优质资源的大医院较远、群众到大医院看病难,唐陆积极向单位申请建立皮冲村与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远程会诊平台。平台的建成启动大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家就能得到省城专家的健康咨询、康复指导,不用大老远的往省城跑啦,方便实惠着呢。”温显庆逢人便说。

像温显庆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不管是皮冲村的,还是其他村的,甚至其他乡镇的群众,到省内大医院求医问诊的,都找唐书记,唐书记从不推辞,欣然答应,而且乐此不疲。”武庙集镇宣传委员范庆龄告诉记者。

唐陆以结对帮扶皮冲村为平台,延伸对固始县艾滋病人的帮扶。2018年12月,唐陆邀请河南省卫健委徐立然教授的艾滋病研究团队前来固始进行调研。经过调研报备后,决定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帮扶的武庙集镇皮冲村所在固始县建立艾滋病研究治疗帮扶点,每年除固定投入研究经费56万元外,对固始县所有艾滋病人免费医疗,并对医务人员进行义务培训,助力全县健康扶贫。

底子薄、困难多、产业弱,要实现脱贫奔小康,犹如滚石上山。硬化道路、修复水毁工程、安装路灯、救助困难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一桩桩、一件件难题摆在唐陆面前。为此,他多方奔走,四处求援。他的一片赤诚之心打动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单位拿出50万元,用于村部建设配套办公设备、新村部装修、安装48盏太阳能路灯,到村义诊、免费发放药物6次,捐赠药物及米面油等折合现金8余万元。协调资金630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协调第一书记资金50万元用于水毁道路修缮。协调35万元资金修缮村主干道护坡,协调资金3.5万元在村主干道两旁种植海棠、樱花树1000棵。协调河南中一医药有限发展公司与皮冲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一年30万元全部用于助力皮冲村基本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协调河南圣德烘焙食品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两位五保户2400元,联系社会各方资源捐助皮冲村钱、物并进行技术指导数次。皮冲村成功申报“全国生态文化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皮冲村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固始县前列,多次代表固始县迎接各级各类检查。

初心不改 再次进村扶贫

功夫之成,绝非成于成之日。唐陆在皮冲干出扶贫新成绩,离不开一心为民干事的初心,也得益于家人的支持以及早前的扶贫经验。

今年48岁的唐陆早在2012年6月,受组织选派,到洛阳市新安县石井镇窨头村扶贫,一干就是近3年。

2017年10月,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河南中医药大学对口帮扶皮冲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需要轮岗。

鉴于唐陆能力和经验,学校党委主要领导首先想到了他:“去那里担当脱贫攻坚的重任,可不可以?”

“可以!扶贫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作为党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我扶过贫,有经验,也有信心。”唐陆顾不上和家人商量。

“一生都碌碌无为的男人,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在唐陆看来,能够参与到扶贫中来是很光荣的。扶贫经历是人生一大财富,等将来老了后,可以自豪的把这段故事讲给孩子听,对孩子成长也有很大帮助。

2017年,唐陆的父母年近八十,孩子九岁,上小学三年级。孩子得知情况后,哭着不肯让爸爸离开。妻子杨琳是河南中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会办公室主任,丈夫驻村意味着她将要兼顾好工作和家庭,压力可想而知,尽管有点不情愿,还是尊重了丈夫的选择。唐陆忍了几天才告诉父母,担心父母心里接受不了。

“应该去,你是党员,是党培养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要沉下心、扑下身,干出新成绩,不负百姓、不负组织。”驻村启程前夜,唐陆的父亲——河南中医药大学退休老专家唐宋专程到儿子家,并嘱托道。

2017年11月6日,唐陆来带着组织的重托、家人的嘱托,带着初心,来到千里之外的皮冲村,开启了人生第二次驻村扶贫新征程。

铁汉柔情 方显男儿本色

2018年春节前夕,大雪纷飞,武庙集镇政府召开脱贫攻坚大会。唐陆前往开会的路上,不小心滑了一跤。右肩疼痛难忍,连着几天整夜因为剧痛失眠。

“根据你说的情况,估计肌腱断裂,需立即回郑州检查治疗甚至手术。”电话中,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骨伤病诊疗中心主任李慧英了解唐陆情况后催促道。

春节前夕,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这是向他们宣传脱贫政策精神、与他们共商村子脱贫发展办法的最好时机,还是走访、慰问贫困户最忙的时间。

“不能错失大好时机,不能丢下困难群众”。走访、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慰问困难群众,唐陆忙个不停。

腊月二十四,唐陆忙完村里所有工作后,才返回郑州做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冈上肌肌腱断裂。“这断裂是很痛的,咋忍受得了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必须手术,这个手术比较复杂。”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病诊疗中心主任李慧英心疼地训斥道。

其实,她又哪里知道,唐陆在肌腱断裂期间,还用这个受伤的肩膀抗了七八袋面米跋山涉水慰问了困难群众。

手术后,唐陆的右肩膀上打了八颗钢钉,每颗钢钉上都拉着断了的肌腱固定在骨头上,疼痛可想而知,整个春节,他在病床上度过。拆线后,医生告诉他,至少需要两个月的康复。可他又怎么能等得及。

2018年春节后,固始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冲锋杀敌的时候到了,村子就是战场,我必须上战场,绝不当逃兵。”军人出身的唐陆铿锵有力。最终他说服了医院专门给他安排的康复治疗师和家人,背着矫正模板踏上了“战场”。由于康复疗程不够,唐陆至今右胳膊不能后背,造成了终身的残疾。

“没有受过伤的狼,就不是一条真正的狼”。面对伤痛,唐陆轻伤不下火线。“哪怕有三天的假期,我也不愿回去,村子距离郑州太远,耗在路上的时间不如用来扶贫”。就这样,唐陆五加二、白加黑地干着。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底,皮冲村脱贫摘帽。如今正昂首阔步奔向小康。

回望驻村生活,唐陆坦言:“最不能忍受的是眼看驻村时间快要结束,但感觉还有太多事情没有做完的与日俱增的患得患失”。夜晚在写完扶贫日志、和家人视频聊天、看书之后,还是睡不着。思考着明天该干啥,近期要完成啥。

“扶贫很累也很幸福,累并幸福着。”扶贫工作真的很累很难,面对的都是让人很繁琐甚至很难解决和处理好的事。“可每当为百姓办了实事,解了难题,得到老百姓认可,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对于驻村扶贫,唐陆有很深的感悟。

【编辑点评:初心不改,善做善成。功夫之成,绝非成于成之日。】

关键词:初心不改扶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