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警惕肝内炎症

2019年08月01日 15:52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有些人认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如果肝功能正常,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MRI等)正常,并且无任何症状就是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与常人无异,病情稳定,无需监测和治疗。甚至有人认为,即便肝功异常,只要尽快治疗,使肝功恢复正常,便可高枕无忧了。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在临床工作中,常常见到所谓的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病情慢性进展,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肝癌,部分患者在病程中甚至出现了肝衰竭。
  所谓的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是基本概念的认知错误。乙肝病毒为嗜肝病毒,其感染肝细胞后,主要通过免疫反应引起肝细胞损伤和肝脏的炎性坏死。持续损伤与修复过程可导致肝纤维化发生。肝脏的炎性坏死及纤维化是乙肝患者病情进展及并发症发生的基础。
  大量研究表明,所谓的乙肝病毒“健康携带者”肝脏病理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慢性乙肝患者肝脏的炎性坏死及纤维化程度与血清的转氨酶水平往往不成正比,部分肝功正常的患者,肝脏也常存在不同程度的炎性坏死或纤维化。乙肝病毒携带者常由于只注重肝功的正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延误病情。
  对于肝功能正常,影像学检查正常,且无明显症状的这部分患者,我们应首先进行肝穿刺活检或无创肝纤维化检查明确肝脏的病理状况,根据病理状况来制定后续诊疗计划。如患者的肝脏存在明显的炎性坏死或纤维化,则需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是乙肝治疗的关键,是延缓病情进展和防治并发症的基础,只要有适应证,就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乙肝治疗的目标并非单纯的维持肝功正常,而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肝纤维化,达到延缓和减少肝衰竭、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而在治疗过程中,对于部分适合的患者应尽可能追求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


编辑:刘畅

关键词:乙肝 病毒 炎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