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部门部署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去年侦破案件千余起

2019年08月01日 16:1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王慧峰)记者31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即日起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而在去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追缴文物8400余件。

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当日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从即日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和火灾事故三大风险,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严查严改文物安全隐患,严防严控文物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统筹侦查资源,实行专案侦办,重点案件督办,开展积案攻坚。要双向追缴、提级追缴,依法全力追查追缴被盗文物,顺线倒查,多措并举,强化国际执法合作,斩断文物犯罪链条。此外,要研究文物犯罪规律特点,积极创新打法,控人员、控文物、控通道,整合侦查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预警研判,提升打击能力水平。

据了解,2018年,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追缴文物8400余件。2018年破获盗掘文物案件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9.56%、110.32%。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物 犯罪 打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