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初见成效 仍需努力

2019年08月01日 16:12 | 作者:闫秋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1日电 7月31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说,自去年8月份“双百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微信图片_20190801161121

据详细介绍,444家“双百企业”中,91户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双百企业”不仅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还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进行了完善。其中,302户“双百企业”设立了董事会,221户国有独资企业中有94户实现了董事会中外部董事过半数。“双百企业”董事会在涉及职工工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业薪酬管理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权和经理层成员选聘权等方面共获得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地方国资委或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授权放权事项2138项。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双百企业”已经建立了市场化用工机制,并进一步优化了激励约束机制。

翁杰明表示,“双百行动”作为综合性的改革行动,目前在中央企业内部和各地国资国企系统内部都已经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他进一步表示,虽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整体进度符合预期,成效显著,但也依然存在改革推进力度不平衡、进展情况不平衡等问题,不少“双百企业”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鼓励探索创新,并透露了工作的方向和重心。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和分类指导。8月末,我们将针对新增加的四十多户“双百企业”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中央企业和有关地(市、区)国资委共同参加,详细解读“双百九条”的内涵,指导企业学好用好政策。同时,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就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或操作指引,引导和支持“双百企业”加快推进综合性改革。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开展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主题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跟踪了解和发现“双百企业”改革的新进展、新问题。对于个性化问题,及时答复解决;对于共性问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研究解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落实“双百企业”动态调整机制,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坚决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到“双百行动”中来,加快培育一批国企改革尖兵。(闫秋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双百企业 企业 双百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