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强军事业尽责出力

2019年08月01日 16:59 | 作者:吴昌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2周年的日子。我们的国家和军队正阔步行进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作为政协委员,应该为强军事业尽点儿什么责任、做些什么有益的事?这是一个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子弟兵。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把实现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安全,作为神圣的职责使命。92年来,我军始终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打败了凶残至极的日本侵略者,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800万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了“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国家赢得了和平建设的安全环境。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年代,人民解放军在边疆自卫还击作战和反台独反分裂、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国际维和、远洋护航等重大军事行动中,义无反顾、恪尽职守,勇于牺牲奉献,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军队强力正风反腐、刮骨疗毒,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初步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形态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解放军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伟大祖国钢铁长城,部队官兵是共和国“最可爱的人”。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家越是富裕繁荣,就越需要强军兴军。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战略部署。与此同时,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我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的风险挑战十分严峻。环顾全球,大国地缘竞争加剧,局部地区战乱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抬头,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遏制和打压,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支撑,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就没有保障,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不能得到有力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

强军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地位重要,军队建设与各行各业联系紧密。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时期,军队要强大,更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军事实力历来是由国家综合实力所决定的———富国才能强兵,强兵需要全民参与;经济不发展,强军只能是空喊;科技不进步,武器装备改善就会是空想;全民国防教育不落实,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就不牢固。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不浓,征兵难、退役军人安置难等问题就会出现。至于军民融合发展、军事设施保护等直接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问题,军人家属子女就业上学、退役军人安置等直接影响军心士气的问题,更需要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和动真情办实事加以解决。上述这些问题,不正是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内容吗?政协委员应当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为强军事业尽责出力。

多年来,全国政协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十分关心和支持。十三届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涉及军队建设有关问题的考察调研,连续两年把军民融合发展、退役军人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把军队建设的相关重要问题列入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全国政协领导多次率团对军事设施保护和退役军人安置等课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这些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积极推动突出矛盾问题的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应当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优势,积极围绕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发展、军事设施保护、退役军人安置、军队参加脱贫攻坚等与强军事业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军队 发展 军事 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