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运用法治思维守初心担使命

2019年08月01日 17:00 | 作者:张红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的推进必然需要领导干部从法治的维度认识、思考、解决问题,必然需要养成法治思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如何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是个沉甸甸的时代命题,需要每名党员交出答卷。使命达成有赖于坚定的信仰信念,有赖于伟大思想的指引,也有赖于多种思维方法的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思维方法,法治思维位列其中,且处于基础性地位。新时代,共产党员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建功立业。

马克思总结了以往哲学研究,在实践的基础上,以主体的方式提出了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原理,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进伟大事业提供了理论遵循。历史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的推进必然需要领导干部从法治的维度认识、思考、解决问题,必然需要养成法治思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艰辛地探索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母版,也不是西方法治文明翻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党领导之下的治国理政之路,也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之路,这条路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好日子”蕴含着丰富的价值标准,包括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民主的政治环境、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繁荣兴盛的文化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治”是一切价值目标的凝练,是与“乱”相对应的治理状态,韩非子认为“故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通过法治实现国家和社会和谐稳定、治理有序、长治久安、“规范公权,保障私权”的价值目标,还包含着公平正义的诉求,更是一种关系人民福祉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生活方式,法治的实现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坚守初心、达成使命需要法治,法治需要领导干部养成、运用和提升法治思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之下,各级党员干部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有所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践行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治 思维 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