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七旬退休火车司机痴迷国画 绘就高铁与太行山水相融画卷

2019年08月01日 17: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七旬退休火车司机痴迷国画绘就高铁与太行山水相融画卷

    杜府仁正在创作中。 李晓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31日电 (李晓伟 霍瑾)“以前工作时开过蒸汽机车、电力机车,跟火车打了一辈子交道,现在退休了,就用画笔画高铁。”谈到自己创作的高铁与太行山水相融画卷,今年75岁的河北石家庄老人杜府仁说。

自1961年在石太铁路参加工作,从火车烧煤工到火车副司机,再到司机。曾无数次穿梭来往于太行山的杜府仁,用36年的时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在铁路的工作经历,让我对太行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印象深刻,对每一代机车都有很深的感情”。

杜府仁作品《穿越太行》。 李晓伟 摄

杜府仁作品《穿越太行》。 李晓伟 摄

近日,走进老人家中,一幅幅列车穿行在太行崇山峻岭中的画面展现在记者眼前。据老人介绍,他工作时开始自学国画,将太行山的山水草木都绘入自己的作品中,第一幅太行山高铁山水画创作于10年前,那是太行山区第一次通行高铁,让他“激动不已”,从此在太行山高铁题材上一发不可收拾。

在杜府仁看来,太行山区开通了高铁,给老区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一幅名为《太行新歌》的作品里,老人画了两座“桥”:一座是山区老旧的石桥,一座是高铁正飞驰而过的高架桥,两座桥相呼应,“一新一旧,显示出高铁带给老区的变化。”他还在石桥上画上了对着高铁欢呼的民众,展现山区百姓对高铁的欢迎。

杜府仁作品《复兴之路》。 李晓伟 摄

杜府仁作品《复兴之路》。 李晓伟 摄

而在另外一幅名为《复兴之路》的作品里,老人则描绘了“复兴号”穿山而过的场景。列车车身的红色与太行山秋景融为一体,甚为美好,“现在列车越来越先进,未来再出现什么先进的列车,我都要画进去。”

如今,已获得众多荣誉的老人表示,要更深入到百姓生活中去采风,真切地把人们对高铁的感受和期待反映到画作里。同时,继续学习提高绘画水平,希望将来能举办个画展,并出版一本画册,“用画让人们记住铁路的发展历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铁 太行山 火车 司机 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