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36幅山西长城摄影作品开启全球巡展之旅

2019年08月01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36幅山西长城摄影作品开启全球巡展之旅

    任彦龙摄影作品

中新网太原8月1日电 (杨佩佩 胡健)136幅山西长城摄影作品自8月1日起,开启全球巡展之旅。该展览将在中国大陆5座城市及中国台北展出,还将飞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地陆续展出。

“长城脚下是故乡-山西长城影像志”摄影作品中外十城市巡展1日在山西太原美术馆首展。此次展出的136幅作品系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会员任彦龙拍摄,他用镜头捕捉山西长城的民众生活,记录长城古堡的消失过程,通过照片呈现山西长城文化。

“长城脚下是故乡-山西长城影像志”摄影作品中外十城市巡展1日在山西太原美术馆首展。 杨佩佩 摄

“长城脚下是故乡-山西长城影像志”摄影作品中外十城市巡展1日在山西太原美术馆首展。 杨佩佩 摄

“我经常独自一人站在长城上观望,看到正在消失的长城古堡,既敬畏自然规律,又惋惜被损毁的现状。”任彦龙说,在拍摄中,他重点关注长城古堡和民众的生存状态。

当日,在展出的摄影作品中,从地理风光、人文景观到民众生活,每一幅作品都记录着长城古堡以及民众的生存状态,呈现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残存的农耕、游牧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冲突;传统宗教与外来宗教的冲突等。

其中,《镇边堡的乡愁》《破虎堡的抗日儿童团长》《“戏说”助马堡》等摄影作品都讲述了关于每一座古堡的故事。“十几年间,我不是在拍长城,就是在拍长城的路上。”任彦龙说,除了用照片展现长城历史与沧桑,他还喜欢用文字记录长城故事。一座古堡、一组照片、一个故事,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该展览在太原展出持续到8月8日。之后,将在中国大陆的山西平遥、山东烟台、贵州都匀、湖南郴州以及中国台北展出,此外还将飞赴美国纽约、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法国布列塔尼等城市陆续展出。

在山西境内的长城,主要是横跨山西北部的内长城和外长城。现存较为完整的墙体和遗迹可达1500公里,在万里长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显著特点就是跨越历史朝代之多位居全国前列。因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和军事防御的实际需求,战国、汉、宋、明、清等大多数修建过长城的王朝都在山西留下印迹,几乎贯穿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始终。(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山西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