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云月八千里”三度走进中国美术馆 台湾画家江明贤谈“一生的热爱与梦想”

2019年08月01日 21:33 | 作者:陈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 陈舒)“我一生热爱中华文化,从小就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到大陆交流、学习、旅游和作画,是我一生的梦想。”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以“云月八千里”为题的墨彩巡回展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他第三次在这里举办个展。

江明贤1942年生于台中,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后留学西班牙,还曾旅居纽约多年,现为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名誉教授。

在海内外举办个展超过60次的江明贤,与中国美术馆有一份特殊的缘分。早在31年前,他冲破岛内重重阻力跨过海峡,带着53件画作来到北京,走进中国美术馆,成为1987年两岸恢复交流往来后首位“登陆”举办个展的台湾画家。

此次“云月八千里——江明贤墨彩巡回展”,主题取自岳飞诗词“八千里路云和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联合主办,作品围绕画家“一带一路”沿线所见,集中展示了其2007年至2019年间游历两岸和海外各地的101幅采风作品。

从长安古城、黄河大铁桥到敦煌月牙泉,从青海湖畔、吐鲁番火焰山到山西平遥古城,从鼓浪屿、龙胜梯田到富春江畔、卢沟晓月……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大陆各地的自然风光、古迹建筑和民俗风情透过中国画艺术的再现,传达出画家江明贤内心深沉的文化情怀。

“我去过世界上不少国家,但始终觉得祖国大陆的景色最美。”他说,要画好大陆的山水,除了实地写生、体悟,还必须多读好的游记,创作离不开生活。

1988年来大陆办展时,江明贤的作品中仅有几张“想象中的大陆河山”。而此后,他不断往返两岸,“来大陆的机票已有200多张”。“去年我去了青海,这是我在大陆最后一个没去过的省份。作为一名台湾画家,我很自豪,大陆每一个省份我都去过,而且都留下了作品。”江明贤说。

江明贤的名片背面,首行印着“与大陆画家宋雨桂合绘《新富春山居图》”。关于为何名片上只提及这样一件作品,江明贤解释说,是因为这个创作让他很自豪。“两岸画家合作一幅画意义非凡,充分体现了谦虚包容的中华文化精神,也是两岸同文同种的最佳注脚。”

卅一载时光荏苒,江明贤回忆起1988年那次“破冰之旅”前的忐忑与激动,更感慨于其后两岸交流往来不断热络。“这是大势所趋。”江明贤说,现在虽然两岸关系面临挑战,但两岸同根同祖无法分割,“我坚信文化交流不会后退”。

江明贤的画风被评价为“融西润中”,把西方的一些美学观念和美术技法融入中国画创作。但他始终强调,创新要以中国文化为底蕴,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中国书画艺术历史悠久,在世界上一定能大放光彩,深受中华文化熏陶的台湾民众也一定能感受其光环和荣耀。”江明贤说,扩大中国书画艺术的世界影响,需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努力。

在首日展览中,对于参观者不断的合影、签名要求,77岁的江明贤都一一满足。尽管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他休息一下,江明贤都坚持“不要让远道而来的人们失望”。

据介绍,该展此后还将在江苏省美术馆、四川省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以及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江明贤 中国 画家 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