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海市长宁区工商联:理想信念聚共识

2019年08月02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019年6月,上海市长宁区工商联共有会员2177家,下属商会15家,其中所属街(镇)商会10家,行业商会3家,园区商会2家。多年来,上海市长宁区工商联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搭建党建平台,创新党建模式,广泛凝聚共识,在民营经济领域形成了“学理论、守初心,扬正气、强信心,重传承、持恒心”的良好氛围。

上海长宁区工商联持续开展了深化“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等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一是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书画和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引导企业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关注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搭建新老两代企业家的沟通桥梁,邀请老一代优秀企业家为青年企业家授课,聘请老一代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结对带教,共话发展。三是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点为主阵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在上海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企业家先进事迹宣讲会等活动,并推出优秀企业家事迹专刊,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营造守法经营、尊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的氛围,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广泛凝聚共识。

上海长宁区工商联构建党建平台,带动企业发展,提升商会凝聚力。上海长宁区工商联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服务平台——“初心驿站”,内容涵盖六个一,即一份倡议书——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倡议书、一支队伍———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一份鼓励——颁发党外企业家党建支持奖,一份协议——企业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共建结对协议,一批示范点———建立20家党建示范点,一批党建阵地——10个街道镇商会同步设立初心驿站分站,并由街(镇)商会发动党员企业家建立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行动队,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非公企业党建联动机制,推动企业练好内功,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商会的改革发展奠定基础。

上海长宁区工商联探索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创新党建模式。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以来,上海长宁区工商联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全覆盖,并进一步提升了统战工作的有效覆盖。

上海市长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赵莲娣介绍,以此为基础,长宁区工商联努力突破现有格局,紧紧围绕长宁“3+2”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区位优势和企业集聚优势,探索建立了“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党建联盟、“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联盟、“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航空行业党建联盟”和“金融服务业党建联盟”。“如今,由商会牵头,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覆盖五大产业的党建联盟已经形成,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和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赵莲娣说。

此外,上海长宁区工商联还通过共建联建、党员志愿者带头等方式激活企业回报社会的热情,使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在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带动下,踊跃投身社会治理,助推民生痛点问题的解决,将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转化为生动的社会实践成果。其中,新华路街道商会组织发动会员企业,资助参与辖区内敬老村的社区微更新工作,使近70年房龄的破旧里弄实现了“逆生长”,一举转型为养老宜居的现代化小区,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工作成效和企业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该项目于日前获评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吴志红 王金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党建平台 上海市 长宁区工商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