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江西寻乌:产业扶贫结“硕果” 农户增收笑开颜

2019年08月02日 14: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sd

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村民在蔬菜大棚基地种植苦瓜苗

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位于寻乌县西南部,该村山多地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该村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帮扶干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发展多种产业,在困境中闯出了一条带有本村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刘淦峰是江西省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村民,这里地处丘陵地区,过去村民多以打工为主。刘淦峰早年也一直在广州的服装厂打工,“那个时候心里始终放不下家里的一儿一女,再加上父亲一直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这让我产生了回家的念头。”

2006年,刘淦峰毅然回到村里,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周围打打零工,维持生计。2013年,本以为借着脐橙发展的“东风”能大赚一笔的刘淦峰种植了几百棵脐橙树,开始学习种植脐橙,但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年因为得了黄龙病,脐橙树全都砍光了。“那个时候是最艰苦的时候,觉得做什么都不顺,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刘淦峰无奈地说道。

刘淦峰的改变源于飞龙村在2016年建设了328亩的大棚蔬菜基地。

2016年,飞龙村村干部聘请刘淦峰到大棚蔬菜基地种植蔬菜,经过学习,刘淦峰掌握了各类蔬菜种植技术。“来之前也犹豫过,因为以前没种过蔬菜,怕种不好,没想到咱现在还能当上基地的技术管理。”刘淦峰的喜悦溢于言表。

如今,刘淦峰流转了5亩大棚基地,种植黄瓜苦瓜等蔬菜,一年纯收入达5万元。村里也聘请他在大棚蔬菜基地上班,平时负责60亩基地的技术管理工作,一个月能赚2400元,加上妻子也在蔬菜基地工作,夫妻俩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自己有技术,又有固定销售渠道,希望明年可以多流转一些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把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起来。”对于未来,刘淦峰显得信心满满。

刘淦峰脱贫致富之路只是寻乌推进脱贫减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寻乌县以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展切合实际、具有特色的产业项目,并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基地务工、收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今年4月28日,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寻乌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编辑点评:发展切合实际、具有特色的产业项目,让广大农户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关键词:产业扶贫结“硕果” 农户增收笑开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