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新调查:台湾超过25万人使用毒品

2019年08月02日 16: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8月2日电(记者何自力 石龙洪)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日前公布最新调查,推估全台超过25万人使用毒品,禁毒防治宣导工作面临更大挑战。

该部门委托台大公卫系教授陈为坚团队调查2018年度毒品使用情况。统计显示,岛内非法药物使用排行榜依次是安非他命、K他命、摇头丸、大麻,经常化身为咖啡包、糖果包、彩虹烟的新兴毒品“混合式毒品”首度纳入统计就上榜,位居第五。

调查显示,“混合式毒品”滥用在性别方面呈现男女比率相当,18岁到44岁女性使用比率甚至高于男性,成为毒品防制一大挑战。新兴毒品使用者集中在年轻族群,七成使用者的动机是好奇,近三成初次使用地点是同学或朋友家里。

调查显示,约1.15%受访者一生中曾使用过一次毒品,且可明确指认使用哪些毒品;若曾使用新兴毒品、无法辨认的毒品或任何一种非法药物一并纳入调查,使用率攀升至1.46%。

台湾检察机关近日也发布毒品情势分析,发现近3年影响台湾最严重的毒品是安非他命,无论吸食人数、查获到的制毒工厂均是最多数,其次为K他命及海洛因。

分析指出,台湾每年约有9万人次因使用毒品被逮捕,换算人数约6万余人,变动幅度不大,平均每人一年被抓1.5次。

数据表明,今年1到5月查获13座制毒工厂,其中制造安非他命的工厂7座;使用二级毒品者从2014年2.46万人,2015年急升到3万余人,2016年有3.56万人,2017年3.7万人,其中95%是吸食安非他命。安非他命已成为影响台湾最严重的毒品。

分析报告指出,今年台湾毒品的走私查获量预估会上升,走私渠道以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为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超过25万人使用毒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