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中导条约》成为过去时 多方呼吁探索军控新途径

2019年08月02日 21: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以下简称《中导条约》)2日正式失效,美俄双方相互指认对方应为条约失效承担责任。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切,呼吁相关各方探索国际军控新途径,继续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说,鉴于俄方持续违反《中导条约》,美方正式退出条约,俄方应对条约失效承担全部责任。同日,正在泰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其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指出,美方已经给予俄方6个月时间以重新履行条约,但是俄方拒绝,因此条约今日正式停止。

俄罗斯外交部2日宣布,由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条约正式失效。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退约将对国际战略安全形势造成最消极的影响,美国一些人已经误入歧途,企图通过对别国施加军事压力以达到目的的做法只会令对抗形势更为严峻,并开启新一轮军备竞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日表示,俄罗斯应该为《中导条约》失效承担全部责任。北约无意同俄罗斯开启新的军备竞赛,也无意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弹,但是将确保威慑及防御态势的可靠及有效,以“慎重且负责任方式”回应俄罗斯弹道导弹对北约成员国安全构成的显著风险。

德国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说,《中导条约》失效意味着欧洲安全受到影响,还可能导致新的核军备竞赛。德国外交部长马斯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再次就军备控制达成相关协议,德国希望核裁军和不扩散重新回到国际社会的议事日程,负有责任的各方都应为裁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说,《中导条约》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它曾促进欧洲稳定并加快冷战结束。条约失效后,世界将失去宝贵的“核战争制动器”,弹道导弹带来的威胁也将随之增加。无论《中导条约》结局如何,相关各方都应积极寻求国际军控新的“共同路径”。

今年2月1日,美国政府宣布,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美方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3月4日,俄罗斯政府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3月19日,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说,如果美方延续其就《中导条约》当前立场,条约将在8月2日失效。

根据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和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旨在限制两国保有核弹头数量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参与记者:张骁、杨舟、方栋、袁梦晨、徐晓蕾、任珂、张远)(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导条约 条约 失效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