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演实弹射击覆盖面积与台湾岛大小相近,剑指谁?你懂的!

2019年08月03日 10:4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解放军三大战区多个兵种分别在南海、粤东海域、东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进行实弹射击。

虽然解放军并没有表明此次重大军事行动剑指何方,但结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致辞时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预势力警告的弦外之音,舆论认为,本次解放军举行的重大军事行动目的已经非常明确。

1

四大海域联动,实弹射击面积3.4万平方公里

据军事专家称,这是近年来一次罕见的大范围、超规模的军事行动,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实弹演习覆盖面积接近台湾岛大小。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发布的消息表明,7月26日至8月2日期间,解放军在南海、粤东海域、东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进行实弹射击等。一是,使辽宁省海事局25日连续发布三条航行警告,辽航警0141号称,渤海海峡、黄海北部,7月26日16时至8月2日16时,在以下(略)诸点连线范围内执行军事任务。禁止驶入,初步测算面积为1000平方公里;辽航警0142号称,渤海方向,7月27日零时至8月2日24时,在以下坐标(略)连线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禁航面积为120平方公里左右;辽航警0144称,渤海北部,7月26日8时至18时,在以下(略)连线水域内执行军事任务,任何船只不得进入该海域,初步测算为500平方公里左右。

二是,浙江海事局28日发布浙航警0623,该航警指出,7月28日18时至8月1日18时,在以下四点(略)连线水域内进行军事活动,禁止驶入,禁航海域为18500平方公里。

三是,广东海事局29日发布粤航警0164指出,7月26日6时至8月2日18时,以下五点(略)连线海域内进行军事活动,禁止无关船舶进入,面积为13700平方公里左右,同时进行包括实弹射击在内的军事行动,这在过去并不多见。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看来,从海事局宣布的禁航海域来看,本次解放军军事演习以东海方向面积最大,南海方向次之,这表明重点在台海和南海这两个方向。更具体地说,对台海战略意图比较明显。金灿荣认为,7月14日,国防部曾发布消息称,解放军于近日位于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根据上述航警信息判断,此次军事任务就是东南沿海等海空域军事演习。

国防部长一个月内两次警告的弦外之音

本次解放军跨区跨兵种超大规模演习到底剑指何方?这是近几天国内外舆论关心的焦点问题。

尽管国防部曾说这是一次例行性安排,但时间节点、演习地点以及多兵种合成的特点看起来似乎并不同寻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就在解放军军演信息发布几天之前,中方刚刚对美国对台军售发出抗议,并表示要对涉事企业进行制裁;而路透社分析认为,东南沿海是中国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解放军此次军演恰在台当局购买美国武器之后,也是蔡英文刚刚“过境”美国,这些都构成了此次演习的背景。

不过在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看来,解读这次大规模军演,还应该联系魏凤和上将的两次讲话来看。

7月30日,魏凤和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致辞时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对中国军队决心意志的低估都极其危险,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这是两个月之内,魏凤和上将第二次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发出强烈警告。6月2日,在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时,魏凤和上将也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干涉:第一,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第二,任何干涉台湾问题的行径都注定失败;第三,任何对中国军队决心意志的低估都极其危险。

“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魏凤和反问,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

宋忠平说,魏凤和上将这两次讲话都掷地有声,充分表达了解放军坚定捍卫统一、坚决反对分裂的意志和决心。“而最近一段时期,美台之间的勾结更加明显,台海局势日趋复杂,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总价值超过2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蔡英文马上就利用蹿访所谓加勒比海‘友邦’之机,跑到美国大肆放毒,对两岸关系以及‘一国两制’,大放厥词。7月22日,蔡英文窜访后返台,24日,美国海军‘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就航行通过了台湾海峡。”

而就在7月29日,台军就先后出动两架2F—162和两架F16战机,模拟侦查和打击解放军航母编队,发射了七类41枚各式导弹和炸弹;7月30日,蔡英文又安排日本媒体播出她的专访,声称希望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一起面对所谓大陆威胁。

“挑衅意味浓厚。”陆军军事理论专家库成员、陆军防化学院某教研室主任邓明辉表示,近段时间以来,蔡英文当局一边破坏两岸关系,挑衅大陆底线;一边勾结外部势力,企图以武拒统,依美谋“独”愈加明显,气焰愈加嚣张,不断挑战台海的和平稳定。美台勾结是恶意拉升台海局势的罪魁祸首,是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

邓明辉说,对于美国来说,一方面是用“台湾牌”向大陆施压,企图遏制讹诈中国,另一方面,就是靠搅动台海之水,让台湾方面多买美国的高价武器;而对于蔡当局来说,就是通过炫耀所谓的美台关系来为马上到来的岛内大选造势,骗取选票,双方一唱一和为了彼此的私利煽动两岸敌意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中华民族历来对分裂行径零容忍,绝不允许外部势力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于台独和某些外部势力干涉,大陆绝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警告,从时间节点看,这次军演就是警告‘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邓碧波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面对外部势力干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面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猖獗行径,中国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必须做好一切准备,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白皮书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如果有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捍卫国家统一。

2

而7月24日国防部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明确指出,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如果有人胆敢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

3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军演实弹射击覆盖面积与台湾岛大小相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