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守护五星红旗 维护国家尊严”——香港各界持续发声谴责暴徒侮辱国旗的恶劣行径

2019年08月04日 22:09 | 作者:刘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 刘欢)发起守护国旗行动、自发重新升起国旗、持续发声谴责暴徒……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3日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的恶劣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愤慨,民众纷纷用行动守护五星红旗、维护国家尊严。

3日晚间,以青年为主的香港网民发起“守护国旗行动”。4日凌晨,十几名香港市民自发来到尖沙咀天星码头附近的现场重新升起国旗。4日上午,数十名香港市民齐聚国旗下,高唱国歌,高呼“五星红旗、永照大地”等口号。发起人宣读声明表示,希望社会各界放下成见,共同守护香港,守护“一国两制”。

市民庄先生表示,对3日发生的侮辱国旗事件感到非常愤慨,国旗是国家、民族尊严的象征,代表着所有中国人,绝对不可以被玷污。特区政府必须严惩暴徒,同时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绝不姑息、严正执法。

记者4日来到尖沙咀天星码头五支旗杆处,发现最高处的五星红旗正在迎风飘扬,周边秩序井然,有人在排队参观展览,有人拿起手机拍摄维港美景。对于3日晚间发生的事件,不少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惊讶和愤慨,希望能尽快找出暴徒绳之以法。

香港社会各界持续发声,谴责暴徒践踏国家尊严、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要求特区政府采取坚决行动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民族尊严。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发表声明指出,极端分子行为蔑视国家权威、践踏国家尊严、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事态严重并绝不可容忍。本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望警方及相关部门严惩暴徒,以儆效尤。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侮辱国旗属于公然挑战国家,是疯狂且愚蠢的行为。在任何国家,分裂国家主权的下场都是一样的,既成为历史的罪人,也要为此负上法律责任。他呼吁香港市民要与这类人士划清界限,不要让近似“恐怖主义”的行为绑架香港。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国旗是国家尊严的体现。部分示威者不尊重国旗和国家,令大部分爱国爱港的香港人感到非常愤怒。此类行为更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打击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包括酒店业、会议展览活动等。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容忍这种行为!”香港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卢业樑说,国旗代表着国家、民族,这些人这样对待自己国家的国旗,是“脑袋烧坏了”,无知无耻,令人愤怒。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说,见到激进分子将国旗丢入海中,感到十分痛心。侮辱国旗不仅是对国家主权、权威的挑战,也是对“一国两制”的挑战。对侮辱国旗者,绝对不能姑息,必须依法严惩。他说,他和几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正计划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悬赏缉凶通告,成立悬赏基金。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表示,侮辱国旗事件是个别极端分子的蓄意行为,并不代表七百多万香港市民,也不代表绝大多数香港年轻人。极端分子置香港利益于不顾,与大多数市民的前途利益作对,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要对这一恶劣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从冲击破坏立法会,到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再到将国旗丢入海中,香港乱局持续了50多天,何时才能看见终结的曙光?”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说,政治绑架社会,对香港非常不利,希望各界继续努力,尽快终结暴力,共同守护香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国旗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