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谢水墨:畅情达意 水墨精神

2019年08月05日 09:30 | 作者:潘欣信(浙江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观谢水墨先生的书画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洒脱自然、不拘绳墨。因为笔墨自由灵动,而使画面艺术意味横生,有着别具一格的美感。在我看来,仅凭这一点,就可以令他的作品在当代有一立足之地而引人注目。

mszb2019080300026v01b018

谢水墨的笔下,将我们日常所见的寻常之物,艺术化地描绘出一种天趣盎然,这种由自由挥洒而得出的酣畅清新之美,是观者的欣赏感受。而在画面上的具体艺术表现,则是意境清新,笔墨超脱。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和艺术商业化越来越蔚然成风的情境下,谢水墨先生书画作品中这一份远离了媚俗与艳冶的气息,显得分外难得。

谢水墨 大寿 68×68cm

谢水墨 大寿 68×68cm

谢水墨 待细把江山图画 68×138cm

谢水墨 待细把江山图画 68×138cm

谢水墨 国色国香图 48×77cm

谢水墨 国色国香图 48×77cm

说起中国画,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讲“传统”。的确,自从唐、五代以来,中国画艺术逐渐独立、成熟,兴盛发达而代有名家。对于一个当代中国书画家来说,“传统”的包袱何其沉重!这种情形下,谁更擅长和有胆识打破,进入自由创作的佳境,是非常难得的能力。今天的许多中国画家,尤其是学院派的中青年画家,普遍擅长孜孜不倦的“摹古”功夫,善于将自己的“意见”隐藏于画面背后,其作品面貌常常是古气有余而“自己”全无。他们的笔墨功夫常常令内行人叹为观止。但事难两全,推崇“古法”至上,有时候也就被“古法”架空。矫枉过甚,就缺了潇洒自由的混沌与生猛。谢水墨的书法和绘画,最吸引人注意的,正是当今画坛上普遍缺少的纵横豪放,水墨淋漓。

有人或许说:谢水墨的画面笔墨粗头乱服,缺少法度,没有传统,这实际上是不了解事实的偏见之论。熟悉画史的人应该知道,画坛上并非没有“粗头乱服”的传统。远及南宋的梁楷、张常、玉涧,清初画坛“四僧”之一的髡残,近到“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都有“粗、拙、野、乱”风格的作品,其挥洒自由的创新面貌,甚至为当下许多画家所不及。但这种艺术风格,也常为世人所不解,及至近代浙籍画家吴昌硕、潘天寿,以金石笔意入画,笔墨霸悍、洒脱,开一代新风,成为画坛上“淋漓豪放派”的代表,也算为其正名。谢水墨书法与绘画所继承的,无疑就是这一路传统。

如果我们将唐五代以来绘画艺术确立,至当代的发展作一简单梳理,就不难发现:在五代两宋中国画高峰时期,一些具有宏达、壮美、辽阔、粗犷等美感意味的形式与艺术表现,频频出现。而自南宋至元、明、清后,由于文人画趣味的影响,伴随着“墨戏”等“非画之本法”的艺术表现的流行,“宁静”、“幽雅”、“隐逸”、“趣味”等等的画面开始越来越多。在书画艺术总体的审美取向上,从“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式的壮阔宏大占据主流,发展到“穿花蝴蝶深深舞,点水蜻蜓款款飞”式的风流优雅越来越多。传承千年的中国书画博大精深,高山仰止,群峰不断,多数从业者,有识未必有胆,突破是极其困难的。中国文化中“文雅美”的审美趋向力量强大,尤其是在普通民众对于中国书画的理解中,似乎中国画就是“清雅”、“悠闲”的代名词,这成为洒脱风格创作的又一阻力。正因为这样,谢水墨的画才显得别具一格,这种不迎世人所好的态度,正是艺术创作的最好后盾。在这样的状态下,谢水墨的书与画,形成了一种痛快淋漓的艺术风格与个性。在他的画面里,无论山水、花鸟,无论构图取意还是题款书写,强调以骨立画,看似随意,关键之处却交待清楚。其“豪放、挥洒”的笔墨符号,成就的是直率、清新的审美特征,自然流露而畅情达意。

归根结底,谢水墨的书与画,是属于洒脱、畅情一类的,这样的艺术作品,在真实展现艺术家才情的同时,也以其高蹈的艺术韵味感染着观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水墨 艺术 畅情 达意 笔墨

更多

更多